【名家指點】全球經濟衰退會走多遠

2020-08-31 09:0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丨易憲容

  IMF2020年6月研究報告預測,如果新冠病毒疫情在9月底結束,那麼今年全球的經濟將會負增長5.8%。如果這個假定不成立,疫情更是惡化,那麼全球許多國家的經濟都可能進入衰退。不過,從當前新冠疫情發展趨勢來看,到2020年8月25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達2353萬人次,死亡人數達81萬人次。美國新冠病毒確診人數達到573萬人,印度也超過300萬人次。而且新冠病毒疫情不僅在全球各國繼續蔓延,而且有些國家及地方還出現疫情傳播的第二波、第三波。比如,韓國與意大利。可以說,就目前為止,新冠病毒疫情蔓延與惡化程度有多深多廣,尚不確定。疫情的變化無法確定,那麼它對全球各國經濟的影響與衝擊有多大同樣是不確定的,我們只能根據已發生的現實,作點簡單分析。

  經濟增長下行不可避免

  就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資料來看,台灣、韓國的GDP按年下跌0.58%、2.9%,中國則由第一季度GDP下行6.8%,第二季則反彈到增長3.2%。這些國家和地方疫情控制得較好,經濟增長下行的速度不是太大。

  但是,其他一些國家的情況則不是這樣。比如,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控制疫情無方,使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失控,無論是新冠病毒確診人數,還是死亡人數都居全球之冠,再加美國封鎖、隔離範圍既廣又時間長,使得整個美國經濟基本處於停頓狀態,第二季度的GDP同比下滑幅度達32.9%,前所未有。所以,不少美國經濟專家都認為,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下半年美國根本不可能出現V字形反彈,美國經濟進入衰退是大概率事件,而且美國經濟至少要到2021年底才可能走出新冠病毒疫情的困境。

  同樣,歐洲各國第二季度的經濟資料下行幅度也十分明顯。比如受新冠病毒疫情嚴重衝擊的西班牙GDP下行了22.1%,意大利GDP萎縮了17.3%,法國GDP下挫19%,防疫後知後覺的英國GDP急跌21.7%;表現較好的僅有德國,GDP僅下行了11.7%。加拿大第二季度的GDP下行了12%,日本第二季度的GDP增長下行了9.9%等。從這些資料來看,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與衝擊,第二季度發達國家經濟基本上出現嚴重萎縮,而且這種萎縮是否到底是相當不確定的,它完全取決於未來幾個月各個國家對新冠病毒疫情的控制程度。

  疫情對各國居民的影響

  不過,儘管第二季度發達國家的GDP增長數據下行的幅度很大,但由於政府強勁落地的救濟政策,這些國家民眾實際生活所受到影響與衝擊並非如外部想像的那樣大。比如,疫情期間美國居民的消費力沒有一點減弱,第二季度美國大型的零售商(如Home Depot、Lowe's、Target、Walmart、Amazon)財報都優於預期。還有,目前美國家庭擁有3.4萬億的存款,高於2019年6月的2.2萬億美元,存款增長的幅度達55%以上;美國儲蓄率也由2月的8.3%,最高增至4月的33.5%。這種情況在加拿大更是明顯,失業家庭兩口最多可領取5萬多加元。有這樣的一種現金救助,不少人根本就不願意上班,領取疫情救助金同樣可以過得很好,不用擔心自己的生活。所以,近兩個月,加拿大零售額增長遠好於預期。這也說明疫情對發達國家的居民影響與衝擊並非如外部所想像的那樣大。

  可是,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情況則不是這樣。當新冠病毒疫情在這些國家傳播後,許多發展中國家為了避免新冠病毒疫情的高傳染率和致死率,採取一些隔離政策,商業活動突然停止,使得這些國家經濟受到最為嚴重的打擊。世界銀行估計有多達一億人可能陷入極端貧困。發展中國家的出口暴降,令許多小企業和民眾生計受到無情破壞;公共支付大增和國家財政赤字嚴重等。這些都會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的影響。所以,下半年,在新冠病毒疫情不能夠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除了少數對疫情控制得較好的國家,全球經濟增長都會處於下行的通道,甚至於有些國家經濟衰退是大概率事件。

  各國債務難減輕

  更為嚴重的是,各國政府為了提振受到重創的經濟,都採取了大規模的救濟刺激政策,使得各國政府(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都一樣)的債務水平升到二戰以來的最高水平。根據IMF資料,截至今年7月,發達國家政府債務佔GDP比重達128%,與1946年二戰結束後的124%相差無幾。當前各國經濟增長慢、人口萎縮、通貨膨脹低,今後要減輕債務恐非易事。這將成為未來各國經濟成長及居民福利水平提升的最大障礙。而這種長期問題現在就應該考慮了。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