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出口退稅新系統正式對外提供服務

2020-08-31 21:4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退稅申報表由3張減少到2張,外購應稅服務的申報表由3張減少到1張。」來自廣州市廣新家具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連經理在「嘗鮮」廣東省電子稅務局出口退稅整合升級版後表示,「新系統上線後,不僅簡併了申報表,填報欄次也由138項簡化為89項,數據項減少了近三分之一,有效提升了企業退稅申報效率!」

  按照國家稅務總局的統一部署,助力外貿穩定發展,為納稅人提供高效便捷的退稅服務,廣東省稅務局承接了稅務總局出口退稅系統整合項目的試點工作,攻堅克難,順利完成試點上線任務,新系統已於8月31日正式對外提供服務。

  系統新流程「一氣呵成」

  多年來,征管、退稅兩套系統獨立運行,納稅人和稅務人員都對整合完善出口退稅系統和金稅三期信息系統有迫切需求。此次系統整合將出口退稅申報、出口退稅審核、出口退稅函調等功能統一歸併至金稅三期信息系統,「一窗式」體驗有效提高了稅務人員的工作效率,極大的提升了納稅人辦理退稅的便利性。

  「以前開具稅收收入退還書需要分別登錄兩個系統,不僅增加納稅人的等待時長,也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不便。現在新系統上線後很人性化,只需要一個系統,一個賬號,就可以一併生成和開具稅收收入退還書,節省了很多流程推送過程。」韶關市基層稅務分局出口退稅管理人員陳卓瑾這樣說道。

  除此之外,納稅人端為企業提供電子稅務局在線申報軟件、出口退稅離線申報工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在線申報軟件三種免費的出口退稅申報渠道,構建了融合共治納稅服務新生態。「此次,出口退稅系統精準謀劃整合升級,瞄準的都是以往工作中的痛點難點,以硬招實招讓退稅過程更加便捷,助力外貿企業,抗擊疫情,穩定發展」,廣東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局長林振龍介紹。

  多措並舉提質增效

  據了解,出口退稅系統整合升級,充分依託信息化創新手段,進一步實現系統強大、服務優質、宏觀運籌、管理高效四項目標。

  通過智能化改造,實現自動受理申報,審核流程智能分流,進一步優化稅務機關內部辦理流程。利用金稅三期數據聚合、平台融合以及集成優化的優勢,通過簡化流程和減少表單,為納稅人提供更優質的辦稅體驗。進一步健全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監管,以及徵稅、退稅、發票、稽查緊密銜接的風險防控體系。新系統優化完善對國別、商品名稱等數據的統計分析功能,廣泛應用於「復工復產」「對外貿易」「一帶一路」等場景。

  試點經驗領跑全國

  系統雙軌測試期間,新系統完成了兩萬多戶納稅人全業務全鏈條驗證工作。新系統的順利上線,為全國整合上線提供了借鑑。同時,廣東省稅務局發揮了先試先行作用,主動分享了系統切換、納服、宣傳、培訓等方面的廣東經驗。

  目前,新系統運行平穩,納稅人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更加優質的出口退稅服務。記者李芳 盛芳齡 通訊員岳瑞軒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