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齊齊參檢 疫情下守望相助

2020-09-01 08:45
来源:香港商報

  文|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今日開展的免費自願性「普及社區檢測計劃」8月29日開始接受市民網上預約登記,截至8月31日下午2時,超過52萬人預約了於全港18區共141個採樣中心接受核酸檢測。

  普檢計劃是以保護全港市民健康為出發點,故值得大家支持,而且計劃獲得中央政府傾力支持,還有約6000名義工醫護人員參與協助,大家應該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筆者因為要處理公司業務,須持續往返深港兩地,曾多次在私家診所進行核酸檢測以證明為非攜帶新冠肺炎病毒者,但費用昂貴,對香港市民而言有一定的負擔;今次普檢計劃是免費的,筆者認為香港市民應積極參與,為自身和家人健康做好保障。

  但計劃一直被仇視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活躍分子」攻擊和抹黑,甚至呼籲市民杯葛,因此令到一些人對參與計劃產生疑慮。例如,有些言論罔顧港人健康,不斷危言聳聽,指中央和特區藉此計劃來收集港人DNA數據作日後監控之用。簡直極其荒謬!因為特區政府已多番強調不會將任何採集的檢測樣本送往內地,並在檢測完成後留在香港原地銷毀。相信廣大市民可以明辨是非,明白抗疫是香港當前的第一要務,團結一心,才能共同戰勝疫情。

  有鑒目前狀況,筆者促請特區政府繼續向港人解說參與檢測有利控制新冠疫情,因為能夠阻截隱形患者繼續遊走社區,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截斷社區傳播鏈。更何況到目前為止,本港許多確診者的感染源頭還是不明,側面證明在我們的社區裏仍有隱形患者。

  參加普檢計劃其實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舉措,因為不少攜帶病毒的人並沒有出現任何病徵,而新冠病毒的傳播力超強,潛伏期也可以超長,若不接受檢測,便難以得知自己是否已受感染,是否有傳染家人和他人的風險。

  應持續推行普檢計劃

  大規模檢測早已被許多國家和地區認定為遏制疫情擴散的有效策略,因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在能力範圍之內,持續進行第二輪,甚至第三輪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直至有效的疫苗面世。

  昨日,確診數字回落至單位數字,但筆者看到一些人開始以此作為香港成功抗疫的證例,在防疫抗疫的行為上也開始鬆懈。筆者勸喻大家不應該抱此心態!大家不應視「雙位」確診個案為香港的「新常態」;應該繼續對疫情保持警覺,而為了自己及他人着想,支持和參與普檢計劃,及早找出潛伏在社區的隱形患者,讓香港早日達到零確診零病例,盡快回復正常。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