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參與普檢 為己為人

2020-09-01 08:51
来源:香港商報

  文|童誠

  今日,普及社區檢測(普檢計劃)正式展開。

  這次的普檢計劃不屬於「全民檢測」,是政府希望市民自願配合檢測病毒。

  在有效疫苗面世前,核酸檢測、入境檢疫和對病患早治療是防疫的主要途徑;核酸檢測更是重要環節。市民參與檢測的比例愈高,對防疫工作就愈有利。

  當前香港一切民生問題都有泛政治化趨勢,防疫工作亦然。反對派及其支持者被激進反對派牽着鼻子走。反對派不希望香港與內地在「一國兩制」下協同防疫,激進反對派更想奪權,他們希望特區愈亂愈好,根本就不希望香港能從疫情和經濟衰退中走出來,便散布各種不實之言來反對普檢計劃。其實,反對派抹黑和破壞反而促進了普檢計劃的展開。特區政府通過建立141個檢測站,招聘逾6000名本地醫護人員負責收集樣本,以減少開展檢疫的阻力和噪音,政府可謂用心良苦。而特區政府雖然希望防疫,但又不得不顧忌社會分裂現狀,於是讓市民自願參與檢測。

  自願檢測不應被政治左右

  自願檢測病毒與選舉投票不同,不應被政治傾向左右。檢測既是為自己,也是為了整個社會的安全,是一種公民責任。作為一名公民,自己要主動檢測;若知道結果為陰性,是求得安心;希望別人也檢測,也因為擔心隱形患者就在自己身邊。

  難以預期參與檢測的市民人數,但若達500萬人,是顯示社會能接受更廣泛甚至全面的檢測。但為己為人,即使不參與政府提供的免費檢測,也應自費檢測。隱形患者如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把病毒傳染給多人,他是應為自己行為負責的。

  第三波疫情由於源頭多,發現時間較晚,所以比前兩波疫情嚴重,擴散範圍也較廣。因此,近日確診人數下降並不意味疫情已經受控,社區內仍有一定數量的隱形患者。市民廣泛佩戴口罩和政府對服務行業等的限制減少病毒擴散,但不能杜絕疫情的蔓延,也對當前香港消費影響很大。即使現時政府主動放寬社交限制,但只要疫情未受控,經濟活動仍無法恢復常態。

  香港學校9月會陸續開學,教師和學生進行檢測對有效切斷新冠肺炎在學校的傳播鏈有很大的幫助。

  相信絕大多數市民參與檢測和對病患隔離醫治後,香港經濟和其他社會活動都會漸漸恢復。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