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疫情受控成功復課 教育股業績回暖

2020-09-01 20:4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疫情趨穩,復課正常進行,而教育又是經濟「內循環」中的剛需,為教育股帶來上漲動力。9月1日多隻教育股造好,中教控股(839)、楓葉教育(1317)、嘉宏教育(1935)分別升1.84%、1.99%、2.67%。想趁低吸納教育股,可考慮行業龍頭,包括中教控股、新東方在线(1797)。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內地各院校秋季學期復課已就緒,部分分校暑期教育已經開課,報名人數逐漸恢復,線上宣傳力度亦遠遠大於疫情嚴重的寒假。教育股業績逐步回暖。最近多隻教育股「蠢蠢欲動」。

  中教控股﹕收購後規模擴大

  中教控股於上月10日發布公告稱,斥資13.5億元(人民幣,下同),收購海南賽伯樂教育集團60%權益,並已於8月7日與賣方訂立協議,消息刺激中教控股當日升6%。大摩發表報告指,預期是次收購將貢獻中教2021年經調整後淨利潤12%,提升每股盈利14%。大摩認為,新收購學校目前已招收4.4萬名學生,預期今年及明年入學配額增長率分別達到35%和16%,推動本財年底學費收入提升約21%。

  大摩表示,中教有望以年利率3%至5%低息借貸,置換成本槓桿較高的債務,從而降低融資成本,該行把中教2021和2022年調整後每股盈利預測調高14%,升目標價14.7%至16.4元(港元,下同)估值2021年預測市盈率25倍,評級「與大市同步」。

  中教控股作為內地大型民辦高等教育機構,其學校網絡包括位於內地的6所高等教育學府及3所職業教育學府,其中,江西科技學院為內地最大的民辦本科院校。

  中金公司看好中教整合新收購學院後的規模進一步擴張,以及利率潤改善前景。該行指出,中教強項在於整合學校運營,因此海口經濟學院未來的EBITDA利潤率有望提升,成本結構也可能得到優化,暫時維持中教2020和2021年的盈利預期不變,升目標價44%至18元,維持「跑贏行業」評級。

  新東方在线:線上需求大增

  新東方在线公布5月止財政年度業績,總營收錄得10.8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7.6%。虧損由上一年度3977萬元,擴至7.42億元,每股虧損79分。不派末期息。總付費學生人次實現加速增長,從2019財年的217.9萬人增加至2020財年的285.2萬人,同比增長30.9%。

  公司在財報中指出,「自2020財年下半年以來的COVID-19大流行已導致學生的學習計劃有變,以及參加海外備考課程的學生人數,因暫停海外考試及交流項目而減少,同時令線上教育服務需求大增。」

  公司亦指出,疫情期間主動向大量學生提供免費課程,以減輕疫情期間下學校及實體學習中心停課造成的部分影響,公司指該舉措減輕了疫情對學生的影響,但卻需要增加總營收成本,須進一步投入相關基礎設施及人力資源,以適時應付需求及使用產品及服務的學生激增的情況。

  新東方董事會執行主席俞敏洪表示,正如之前所預料的,疫情自3月起在全球的大爆發,及內地線下學校復課時間推遲等不可控因素,為公司第四季度帶來了持續挑戰。

  新東方在线股價自今年3月以來,一直呈現波動態勢,在7月中旬呈現雙高峰43.4元(港元,下同)水平,低點則在5月下旬位於29.4元向下;目前在33元至38元區間波動,預期有上漲空間。

  花旗發表報告指,新東方在线K12雙教師大型線上課程,以及東方優播小型線上課程模式將在2021財年看到成果,而且大學線上教育課程也可能會有所恢復。該行預計,這個暑期報名大型線上課程的學生達到約100萬人,按年增長100%。

  同時,花旗表示,新東方在线2020財年公司收入增加18%,主要歸功於K12線上教育實現85%成長,料之後6個月增長更為強勁。該行把新東方在线2021和2022財年收入預測分別上調7%和11%,評級由「中性」上調至「買入」,目標價大升54.8%至48元。

  野村亦指,新東方在线旗下之教育平台東方優播(DFUB)業務已進入109個城市,較預期之80至100個城市為多,更計劃明年新增100個新城市,且今年暑期入學人數已超過60萬個,上調目標價由41元升至45元,維持「買入」評級。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