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講場】香港「三權分立」的真相

2020-09-02 01:55
来源:香港商報

  時事評論員 張遠深

  近日「三權分立」成為了香港媒體討論的話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指「香港沒有三權分立」,行政主導的核心是行政長官,形容三權關係是各司其職,但需要經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筆者認為多年鮮沒人提出這問題,現在泛民及本土派又再借機會增加他們的政治光環。

  泛民及其支持者指出「三權分立」是香港的基石,有些人更說由英國殖民地時已經存在「三權分立」,筆者認為他們的說法是無知及可笑,希望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看法。

  香港自開埠初期至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港督的權力非常之大,他們作為英國皇室在香港的全權代表,而且在港督之下有行政局和立法局。行政局即協助港督決策的機構,所有重要決策均由港督會同行政局作出,立法局雖名為立法,但其實只是港督的諮詢機構,與現在的區議會差不多,因為當時的所有立法局議員都是由政府委任,所以當時港英政府在立法時有絕對的控制權。

  再者,當時港督擁有絕對權力去委任行政局及立法局的議員以及法官,而且港督同時作為行政局及立法局的當然主席,因此港督以政府首長之名控制行政、立法及司法權力,由當時已經可以見到,香港並非「三權分立」。

  到港英殖民時代後期,港督只保留政府首長一職,立法局主席由間接民選產生,但首席大法官依然由港督委任。此制度基本上由香港在1997年回歸後還繼續保留至今。

  由以上歷史可見,三權都只是行政主導下的產物,而且是互相合作,如果「三權分立」在英治時期已經有,香港一早就變天了。

  看不透才會覺得大件事,對於筆者來說,用十個字就可作總結「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希望香港未來可加強教育及政治方面的知識,所有事都政治化真是好倦。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