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黃埔區上半年稅收穩居全國開發區第一

2020-09-02 1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9月1日中共廣州市黃埔區委一屆十二次全會暨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黨工委2020年第二次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上半年,該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595.3億元;新登記市場主體3.52萬戶,增長44.1%;稅收收入完成452.53億元,穩居全國開發區第一。今年1-7月,固定資產投資、實際使用外資等八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經濟運行持續回暖。
 
  今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發展佈局全面鋪開。國務院批覆同意《中新廣州知識城總體發展規劃(2020—2035年)》,省委深改委印發《廣州科學城創新發展行動方案》,廣州黃埔綜合保稅區獲國務院批准,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魚珠片區)加快建設。新引進松下5G材料、新華三智能終端、百度Apollo智能汽車基地等優質項目65個,其中立景創新等百億級項目6個。成功舉行系列重大動工活動,隆平國際現代農業公園、隆平院士港啟動建設,雪松總部、卡爾蔡司等30個項目投試產,發展勢能強勁有力。
 
 
  下一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更好地對接國內循環、融入國際循環,積極培育新形勢下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成為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一環;充分借力「雙區驅動」「雙城聯動」獨特優勢,進一步放大「核」的輻射效應,成為引領「一核一帶一區」建設的重要一子。
 
  記者了解到,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正抓緊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將新技術、新產業的基因源源不斷地注入到高質量發展中。該區將以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魚珠片區)為重點,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碼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將數字經濟真正打造成為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聚焦數字經濟新業態。推動魚珠片區與知識城聯動、與科學城驅動,打造以區塊鏈為特色的中國軟件名區 創國家級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基地,加快推動龍芯、飛騰、鯤鵬、統信、麒麟等項目建設,不斷完善「晶片+軟件+雲生態」的安全可控信創產業生態。打造首個國家「雙化」試驗區,推動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創新體驗中心、中國智能網聯中心、通用軟硬件(廣州)適配測試中心建設運營,打造一批「無人工廠」「無人車間」。
 
  構建現代產業新集群。以建設「智谷氫谷藥谷美谷納米谷」為牽引,全力打造生物醫藥和新一代信息技術兩大世界級創新型產業集群中國樣本。引進一批以跨國公司、行業龍頭為主的「鏈主」企業,以壯大本土龍頭為重點「控鏈」「強鏈」,以穩外資為重點「穩鏈」,以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為重點「補鏈」,推動產業鏈標準化協同化。全面實施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綜合評價工作,堅持穩、轉並舉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讓老產業煥發新生機。
 
  打造產業聯動新格局。充分發揮「四區四中心」在產業發展中的主戰場作用:知識城重點創建世界級生物製藥基地、集成電路產業園、國際數字樞紐,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科學城加快翟洞智能製造產業園建設,構建科技創新集聚軸和先進制造業提升軸,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智造中心;黃埔港加快推進中國遊戲軟件谷、中國智能傳感器產業園、將軍山數字創新園建設,打造服務灣區的新貿易創新中心;生物島創建國家生物醫藥政策創新試驗區,打造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和生物安全研發中心。
 
  錨定「創新」航向,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還將創造更多「從0到1」的原創成果,推動更多「從1到100」的成果產業化。該區全力支持鍾南山院士領銜打造呼吸健康與生物安全國家實驗室,加快建設重大科技設施,全速推進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廣州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研究院、研究生院建設,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黃埔軍校」;充分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大力建設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星創天地等創新創業載體,建設中試熟化與產業化基地等成果轉化平台,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記者 朱樺 通訊員 范敏玲 張成)攝影:賈自豪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