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時尚創新交融 天河區彰顯城市文化綜合實力

2020-09-02 19:3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天河區是廣州經濟實力最強、現代化程度最高、文化創新力最突出的中心城區。天河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曉暉在9月2日廣州市新聞辦舉辦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專題新聞發佈會表示:天河積極投身廣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推動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深度融合人文灣區建設的發展戰略中,發揮區域優勢,展示天河特色。

  近年來,天河着力挖掘、善於傳承、敢於創新,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天河已建成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項目名錄保護體系。據了解,截至2019年,列入非遺項目有45項。全區不可移動文物單位總數達233處,可移動文物481件(套)。成功打造廣州乞巧文化節、一水同舟·廣州國際龍舟文化藝術節,推動傳統文化與創意、科技、設計、旅遊、商業深度融合,賦予傳統文化新活力,每年吸引近百萬市民、遊客觀賞參與。

  依託花城廣場、廣州大劇院、廣東省博物館、海心沙亞運公園、天河體育中心等文化地標,天河成功打造了時尚天河文化季、廣州戶外藝術節、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活力繽紛CBD等城市文化品牌。

天河依託廣州大劇院等文化地標,打造時尚城市文化品牌

  目前,天河區已基本形成以遊戲動漫、數碼音樂、信息服務、創意設計、電子競技等新興文化創意產業引領發展,演藝、影視、圖書批零等傳統文化娛樂業輔助發展的大格局。天河軟件園、廣州信息港所在的科韻路,在十多年裏快速成長為廣州數字文化產業的大動脈。在上周廣州電子競技專題發佈會上,天河明確提出要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電競中心」。

  以「德」當先,厚植社會主義文化繁榮土壤

  陳曉暉表示:天河率先建立區級徵信管理體系,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孵化,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不斷放大,讓文明成為天河最靚麗的「名片」。天河大力培育和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數年間共挖掘、選樹「天河好人」327名,成功推選徐克成、尚炳輝、李森、周沖等23人(次)獲評「全國道德模範」「時代楷模」「中國好人」, 25人(次)獲評「廣東道德模範」「廣東好人」。以「好人」為引領,集群式發展成立了徐克成「關愛健康」工作室、李森「關愛殘障兒童」工作室等好人工作室9個。成立「天河區關愛好人基金」,幫助先進典型、道德模範解決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難,加強對先進典型的關愛禮遇,營造好人有好報的社會氛圍。

  以「新」引領,譜寫「文化+」產業新篇章

  天河將推出支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以「文化+」引領產業發展新潮流。

  「文化+科技」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酷狗、金逸影視、星輝天拓等18家企業入選2019廣州文化企業50強,荔支、趣丸等11家企業入選2020廣州互聯網企業20強,網易、三七互娛、四三九九、匯量、世紀龍、荔支入選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5家文化企業和1個項目入選2019-2020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成功孵化出本土第一個電競職業聯賽聯盟——網易《第五人格》職業聯賽聯盟,擁有本土第一支具有國內頂級電競聯賽席位的電競俱樂部——廣州TTG戰隊。

「文化+商業+旅遊」新模式遍地開花

  「文化+商業+旅遊」新模式遍地開花。集零售、旅遊、文化、教育、娛樂、社交、商務等功能於一體的正佳廣場,成功打造了正佳極地海洋世界、開心麻花劇場、自然科學博物館、雨林生態植物園和廣正街等一批極具創新的文旅項目,每年客流量達6000萬人次,成為華南地區唯一商貿類「國家4A級旅遊景區」。超級文和友入駐天河路商圈,還原老廣特色,將傳統IP、美食體驗、嶺南文化匯聚成片。以方所為代表的特色書店,通過文化沙龍、文化講座、藝術展覽、兒童教育等公共文化服務與生活美學、時尚服飾、咖啡文化多種業態進行深度融合,開闢出與顧客高度聯結的、沉浸式的新型商業模式,形成獨有的核心競爭力。

天河成功打造一水同舟·廣州國際龍舟文化藝術節,每年吸引百萬市民、遊客觀賞參與

  以「擴」開路,拓展城市文化發展空間

  天河持續着力於打造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廣州國際金融城片區、天河智谷片區數字生態示範區、天河智慧城數字經濟科技創新區、天河中央商務區數字經濟高端商務區、沙河片區文化創意集聚區,在教育醫療、基礎設施、關鍵技術、公服配套等方面加大力度,構建「產業引導+商業模式+金融服務+人才供給+發展環境」的產業發展良好生態,重點發展數字文創、泛娛樂、互聯網文娛、高端藝術等產業領域以及各種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其中,位於廣州國際金融城的羊城創意產業園,作為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已形成頗具影響力的數字文化產業集群,集聚了120餘家數碼音樂、網絡直播、遊戲動漫、人工智能領域優秀企業,2019年園區企業總產值達180億。中國人工智能(廣州)產業園、廣州T.I.T智慧園正在加快建設,將成為數字創意產業集聚高地。記者 余文蓮

(注:本文图片由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