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基本面轉強 港股有望向上突破

2020-09-02 22:51
来源:香港商報

  7月中以來,港股陷於大約24500點至25500點的1000點範圍震蕩,不過,隨著各種影響港股的因素逐漸明朗,港股近期有可能向上突破。

  第一個利好因素:內地經濟快速恢復的確定性越來越強。

  國家統計局最近發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效益數據,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895.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同比增長,且增速逐月加快。

  另一個投資者普遍關注的採購經理指數(PMI),從3月進入50%以上的擴張區以來,至7月已經連續5個月保持在擴張區,7月數據雖未再創新高,但也僅比6月新高低0.1個百分點,說明反彈的力度較為持續和強勁。

  由於中美關係近期較為緊張,雖然中國經濟3月以來數據開始好轉,但仍有不少投資者擔心經濟好轉的勢頭能否持續,7月工業利潤加快增長說明了中美關係緊張對企業的盈利負面影響完全可控,增強了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的信心。

  第二個利好因素:美國的打壓效果逐漸淡化。

  7月以來,美國在向中國施壓方面採取了很多措施,例如派航母來中國南海演習、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發表新鐵幕演說、封殺華為等許多中國公司、強迫出售TikTok、制裁11名中港官員、制裁與南海基建有關的24家中國企業,更荒唐的是美國國防部用「由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理由,要制裁多11家中國企業。

  不過,儘管美國的動作很多,但觀察7月以來的恒生指數走勢可以看到,港股在7月初衝高後持續走低,顯示壓力較大;但進入8月之後,市場的抗壓力明顯增強,美國在8月的施壓,基本沒有造成港股的持續下跌,港股在整個8月大致維持震蕩向上的走勢,從大約24500點左右的低位升到25500點左右的高位。

  港股在美國諸多制裁下逆勢走強,說明美國制裁對市場的負面影響下降。

  第三個利好因素:外資持續流入。

  自7月1日至8月28日,外資共計流入香港614.27億元(金管局共16度入市承接美元沽盤,共買入79.259億美元),證明美國的施壓不僅沒有造成外資的大舉流出,反而有大量資金流入香港。

  當然,外資流入的原因可能與大型科技股例如螞蟻集團等即將在香港上市有關,但不論如何,資金大量流入香港的客觀事實說明香港金融市場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仍然強大。

  第四個利好因素:聯儲局採用平均通脹目標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於8月27日宣布,對長期目標和貨幣政策策略聲明進行更新,將尋求實現2%的平均通脹率長期目標。

  拋開學術性的詞語修飾,簡而言之,美國聯儲局這個新策略的意思就是,以後計算通脹目標不能只看當前的實際通脹數據,而要將過去一段時間的通脹率放進來加總再平均計算,如果過去通脹率長期低於2%,那麼要想得到平均2%的目標通脹率,就必須在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允許通脹率高於2%。

  從實際效果看,如果說過去通脹率達到2%就有可能導致聯儲局加息,那麼現在通脹高於2%都不必擔心了,因為過去通脹率長期低於2%的現實,必然導致必須較長時間的高通脹率才能將平均通脹率拉上來的結果。

  對港股而言,聯儲局的新策略將帶來兩個後果:一是聯儲局加息無期,全球資金充裕的環境將長期存在;二是美股有資金支持,下跌不易,會給港股營造一個有利的外部環境。

  綜合以上因素,當前經濟基本面、資金面和市場心態都有利港股,港股近期向上突破的機會不能忽視。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