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深圳經驗值得港借鑒

2020-09-03 02:05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40年前深圳經濟特區成立的時候,香港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兩個城市在經濟上的差距懸殊。深圳經濟特區一系列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探索,既借鑒香港,也得力於香港商界和專業界人士大力支持。

  40年彈指一揮,深圳經濟特區已與深圳市重迭,發展成為中國一線大都市,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經濟總量已超越香港,創新和科技產業領先香港,深圳證券市場的市值也逼近香港。中央制定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確定深圳和香港,與廣州和澳門一起,同為大灣區中心城市。

  深港關係重大轉變的意義

  中央高度重視深圳。2019年8月,中央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支持深圳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有利於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有利於率先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路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香港面對新挑戰

  自《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公布以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加速展開。8月24日,習近平主席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衝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

  香港與深圳面對一樣的外部環境,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一樣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但是,不能不指出,眼下香港的狀況令人擔憂。

  在香港,不少人偏重於拿香港與深圳做各項統計指標的對比。「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則沉迷於所謂香港制度優於深圳,並做着在香港移植西方政治制度甚至香港獨立的夢。其實,對於香港的前途和命運至為關鍵的,不是她與深圳經濟發展水準差距縮小甚至在若干方面被深圳超越,而是她能否與時俱進,把握自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中的位置,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

  香港的活水來自內地

  因此,自2019年以來近一年半的香港狀況,必須盡快改變。持續逾一年的「黑色革命」已被香港國安法遏止,但是,參與者還在,支持或同情者還在,他們對抗中央的心不死,並且,以其他方式表現。例如,中央大力支援香港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拒中抗共」分子竭力反對和阻撓。若干以專家面目出現的別有用心者,把防抗疫情與穩經濟保就業相對立,企圖長期限制香港與內地人員交流。如果讓他們圖謀得逞,那麼,香港將在大灣區建設中邊緣化,將被深圳以及廣州全面超越。

  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明白,香港與深圳若即若離,不可能妨礙深圳落實中央在《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的要求,但是,會妨礙香港投身大灣區、把香港的明天建設得更好。道理很簡單,美國全面遏制中國必定不斷打壓香港。因應世界百年未有大變局,中央確定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發展的活水將主要來自內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