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神州】數字人民幣反對美元霸權

2020-09-03 02:09
来源:香港商報

  吳幼珉

  數字人民幣進行「4+1」測試,測試點包括了香港臨近的深圳以及未來冬奧場景內部測試點等。

  不同於虛擬的數字貨幣,數字人民幣是中國央行加密的法定電子貨幣,毋須綁定銀行帳戶,可離線支付。

  美元霸權是美國霸權的主要支撐點。全球化卻削弱美國製造業競爭力,美國GDP全球佔比從布雷頓森林會議翌年1945年的56%下降至2019年的25%,去年美國商品出口還不及中國的三分之二。

  特朗普政府大規模減稅和疫情紓困措施令美國財政赤字急升;低息和無限QE更讓美元貶值傳聞不絕於耳。

  主要發達國家貨幣超低息和人民幣未對美元升值,美元未明顯貶值;而美國貨幣霸權岌岌可危卻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數字人民幣進行測試、日後出台,難免引起此舉是為挑戰美元霸權的揣測,一些內地民眾對此也有很大的期待。本文列舉三個關注點:

  一、數字人民幣及其結算目前仍處於測試階段;應主要涉及小金額交易,安全和方便程度有待檢驗。

  日後它也可能成為可進行大額交易的工具。消費者在金店可用數字人民幣買一枚金戒指,而到銀行買約200公斤黃金行不行,那是有待分曉的。大金額交易不一定當面交收,我們現在通過開支票和匯款等方式進行。延遲交付有時還能保護付款人的利益,數字人民幣如何能做到這一點,央行在其中如何發揮作用。如果交易涉及協力廠商,那又會是「何方神聖」。在未能進行大金額交易前,數字人民幣不能完全替代紙質法定貨幣,也難以走向世界舞台。

  安全可靠獲得保證後,數字人民幣需要一個生態環境來配合,生態因素相互聯繫,相互影響,共同對數字人民幣和結算發生作用。發展生態環境有一個過程;但如果連數字貨幣都沒有,發展生態環境就無從談起。

  二、中國經濟發展迅速,政府雷厲風行。

  數字人民幣由中國央行負責結算,結算單位的風險屬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工廠和最大出口國。因此,外國企業未來向中國購買商品完全會以它們手上的人民幣或以外幣買入人民幣,轉換為數字人民幣進行交易,甚至儲備以便日後使用。

  如此一來,人民幣可較廣泛在國際交易中使用,甚至能成為一種結算貨幣;通過中國央行結算,可以避免美國因政治私利通過外匯市場制裁的干擾;外國手上數字人民幣增減改變不了中國的M0的規模。

  中美博弈,反對美元霸權比反對美國科技霸權更加艱巨。中長期來看,數字人民幣可對世界經濟活動影響較大,而且是正面的。

  香港應參與數字貨幣發展

  三、制度不同,香港與內地行政效率有異。數字人民幣是中央政府操作的事,香港並不是什麼時候想參與,就能參與的。

  香港作為中國境內的國際金融中心,卻可對數字人民幣及其支付結算逐步有更多的認識。先談小本生意,香港商店能接受支付寶,是否也能接受數字人民幣交易?香港是否也應該推出數字港幣與數字人民幣交易對接等都應值得探討。

  看大一些的買賣,香港如何在數字人民幣國際交易中扮演協力廠商角色則更值得思量。

  1997年的時候,很少有人預期H股能像今天那樣在港股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事在人為,數字人民幣市場對香港經濟影響一看那種數字貨幣機制的發展,二是看特區與那個機制的互動,香港應參與在數字人民幣的環境之中。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