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延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 專家:釋放善意十分有限

2020-09-03 02:4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周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文件稱,對於智能手表和某些醫用口罩在內的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限會延長至2020年底。此前一年的豁免期已於9月1日到期,專家認為,美方這次再延長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的時間只有4個月,而不是像之前那樣延長一年,因此釋放的善意十分有限,中美經貿摩擦難以峰回路轉。

  僅延四個月至年底

  去年特朗普政府宣布對價值約1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隨後在今年1月份中美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將關稅稅率降低至7.5%,但其中部分商品此前被暫時豁免關稅。

  這些被暫時豁免關稅的商品包括藍牙和可穿戴數據傳輸設備,涉及到蘋果、FitBit、Sonos和其他科技公司從中國進口的產品。除此之外,延長清單中還包括口罩、呼吸器、聽診器套、紗布海綿、血壓袖套等醫療設備;立式鋼琴、液晶顯示器模塊、不鏽鋼表殼等產品也被延期。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9月24日開始,美國對總價值高達2000億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額外關稅。隨後,其先後共對15批中國進口商品實行豁免加徵關稅的政策,其豁免期直至今年8月7日。在今年8月初,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公告,對一批包含近30項家具成品及配件在內的中國進口商品,延長豁免加徵關稅的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此前授予這些產品1年的關稅豁免期,但這次的公告並未說明將關稅豁免期限僅再延長4個月的具體原因。香港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黎友煥分析認為,這很明顯與中美代表最近的通話有一定關係。

  8月25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通話。雙方就加強兩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等問題進行了具有建設性的對話。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

  而就在通話前後,中國宣布大幅增加採購美國產品的消息,釋放了善意。美方延長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也是雙方釋放善意的一部分。

  關稅難阻中國出口

  據了解會談情況的人士透露,雙方會談氛圍融洽,在農業、金融等方面的交流比較順暢。但是,雙方核心關注的還是如何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而關於何時開啟第二階段經貿協議談判,就未見隻言片語。

  黎友煥認為,中國出口的強大力量讓特朗普政府為減少貿易逆差所做的努力變得複雜,關稅似乎並未阻止許多美國人購買中國產品,原因之一是這些關稅只是在商品入境美國時針對批發價值徵收的。中國目前在多個出口領域表現強勁,與此同時,它的進口成本未來幾個月很可能會保持低位。今年夏天,尤其是7月份,中國的貿易順差激增。而美國的華為禁令已經導致大量晶片庫存積壓滯銷,讓美國晶片業遭受重創。

  亦有學者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反覆升級態勢難以為繼,雖然不會很快峰回路轉,但是,最困難階段似乎逐漸過去。(記者 王長久)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