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勿將防疫抗疫政治化

2020-09-04 02:25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正式展開。儘管計劃遭到一些政治化干預,更面對反對派及個別醫護工會呼籲杯葛,但市民仍然反應熱烈,多個採樣中心的預約已經滿額,不少市民都希望有關計劃能夠延長,讓更多市民能夠參與檢測。

  控疫的不二法門

  普測受到市民支持,原因是愈來愈多市民明白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必須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只有大規模檢測,才可以發現所有隱形患者,及早隔離和治療,從而截斷社區傳播鏈,有效控制疫情。內地的抗疫經驗已經說明,透過普及檢測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社區傳播鏈,是有效控疫的不二法門。

  環視全球,凡是較為有效控制疫情的國家例如德國,都是採取大規模抗體檢測。凡是抗疫表現欠佳的國家例如美國,都是在檢測上採取不為意的態度,任由隱形患者到處亂走,政府根本掌握不到感染人數及傳播鏈,自然對疫情一籌莫展。因此,香港現時開展普及社區檢測,不單是關係市民安全,更關係整場抗疫戰的成敗,全港市民理應全力配合,讓本港及早控制疫情,重啟經濟。

  普測要發揮最大成效,必須有高的參與率,有專家就曾建議香港最少要有500萬人參與,否則人太少會令檢測效用大打折扣。所以,推動更多市民參與檢測,是當前首要之務。愈多人參與檢測,就愈能盡早找出隱形患者、愈能保護自己及身邊人。

  反對派的政治算計

  然而,反對派及「醫管局員工陣線」,卻出於政治和利益算計,不斷以謊言謠言呼籲杯葛檢測,肆意抹黑、攻擊檢測,將抗疫政治化。最令人側目的是,「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杯葛檢測,同場的還有黃之鋒、朱凱迪等「攬炒派」政客,這說明「醫管局員工陣線」已經與「攬炒派」合流,全力阻礙、破壞檢測。反對派的所為固然是政治上腦,罔顧港人安危,「醫管局員工陣線」的所作所為更是失德禍港,嚴重違反醫管局《行為守則》,違反醫護的職業道德操守,醫管局應該嚴肅追究責任。

  目前疫情雖有緩和,但遠未受控,疫情仍然反覆。普及社區檢測如果不能大面積開展,會隨時在社區埋下「隱形炸彈」。反對派及這些「黃醫護」呼籲市民杯葛檢測,並沒有任何醫學根據,不過是搬弄各種似是而非的「醫學名詞」愚弄市民,攻擊由中央出錢、出技術、出資源、出人手的普測計劃,這完全是政治掛帥,目的就是妨礙抗疫,令政府防疫工作毀於一旦,從而打擊政府管治威信。他們的所為並非是關心市民安危,而是為了配合「攬炒派」的政治行動,「攬炒」香港。這些「黃醫護」喪失了醫護人員的專業和操守,埋沒良心,是香港醫護之恥。

  香港社會的「體檢」

  香港一日不徹底控制疫情,一日都不可能恢復正常的生活和經濟活動。由於病徵似有還無,一些「隱形患者」未必會主動就醫或檢測,並且繼續在社區活動,在社區形成隱形傳播鏈,像計時炸彈般防不勝防;普及社區檢測就如拆彈,趁未爆炸時將炸彈安全移除。愈多人參與,香港就愈安全。在未有疫苗下,唯有通過普及社區檢測,才能為逐步取消社交限制,重啟經濟、刺激消費提供條件,並為下一步推出港版「健康碼」,與粵澳逐步恢復通關奠定最重要的基礎,這是香港社會一次重要的「體檢」。

  不論為己為人為港,市民都應踴躍參與普測。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抗疫能力已經大幅提升,但當前最困擾香港的,始終還是政治,一些人由始至終將抗疫政治化。香港社會當前既要聚焦抗疫經濟,更要聯手遏止將抗疫政治化,不要令香港的抗疫工作被政治干擾,不要白白浪費香港市民這段時間的努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