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股中績紛出爐 如何揀「兩電一煤」?

2020-09-06 23: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地公用股一向獲「食息一族」追捧,因傳統投資智慧認為,公用股受經濟環境影響小,業務性質相對穩定,有條件提供長線穩定派息。不過,新冠肺炎疫情某程度顛覆這一思維,皆因疫情打擊零售餐飲等行業,商業用電用煤量因而大幅減少,繼而引發投資者對公用股可能削減派息的憂慮。本地公用股交出中期成績表後,它們的派息能否維持?哪一隻更值博?

       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本地公用股即「兩電一煤」——中電控股(002)、港燈(2638)及中華煤氣(003),近期均先後公布中期業績。總結上半年,兩隻電力股的盈利按年皆有增長,其中,中電更扭虧轉盈,但煤氣純利則錄得倒退。收入方面,全部按年均收縮介乎約4%至12%。

  ●「兩電一煤」中期業績參差

  具體收入方面,上半年「兩電一煤」一致錄得下跌,當中,中電上半年收入跌幅最大,減少11.7%至387.01億元;煤氣上半年收入亦減少10.4%至182億元;港燈收入則下跌4.1%至約48億元。

  整體盈利方面,煤氣表現最差,上半年盈利倒退31.4%至26.7億元。中電雖然收入跌幅最大,但上半年盈利仍虧轉盈,賺60.1億元,主要因去年計入Energy Australia零售業務商譽減值後錄虧損;若撇除該因素,中電上半年核心盈利上升12%。另港燈則多賺14.4%至8.1億元。

  散戶當然最關心派息。雖然面對疫情反覆及經濟前景不明朗,部分盈利甚至減少,但「兩電一煤」仍力求維持中期派息不變。假設集團下半年派息維持與去年相若水平,以現價計,「兩電一煤」的股息率仍介乎約3至4厘,在目前低息環境下有一定吸引力。

  ●維持去年同期派息

  以中電為例,其第二季派息與首季一樣,維持派每股0.63元。根據過往經驗,中電首三次中期息金額均相同,換言之若第三季繼續派0.63元,末期息維持去年水平(1.19元),即全年派息3.08元,以上周五(4日)收市價75.3元計,預測股息率約為4.1厘。

  至於盈利有增長的港燈,中期息維持派15.94仙,與去年同期持平。假設下半年末期息分派去年同等的16.09仙,即全年派息32.03仙,同以上周五收市價7.93元計,預測股息率約為4厘。

  ●煤氣有望恢復10送1紅股

  中期收入和盈利均倒退的煤氣,雖然去年削送紅股規模,將「10送1」改為「20送1」,但今年中期派息有驚喜,仍維持過去多年派中期息0.12元的「傳統」。假設末期息亦與往年一樣派0.23元,則全年有望派息0.23元,以周一收市價11.1元計,預測股息率約為3厘。

  煤氣今年是否恢復「10送1」紅股仍是未知之數,但值得一提,集團手持現金及銀行結存按年增加6.3%至約83.5億元,隨着本港及內地疫情逐步緩和,帶動經濟持續復蘇,相信有條件在可預見未來恢復「10送1」紅股政策。

  煤氣上半年香港煤氣銷售量按年下跌3.9%,內地煤氣銷售量減少3.8%,內地自第二季開始走出疫情陰霾,工商企業恢復正常營運,而且內地業務可受惠清潔能源的國策,本港方面第三波疫情逐步緩和,下半年煤氣需求有望回升,長線前景依然吸引。不過,煤氣的預測市盈率28倍,在未恢復紅股「10送1」政策前,估值仍略貴。

  ●港燈較中電「穩陣」

  「兩電」前景方面,中電有約一半收入及六成盈利來自香港,上半年香港的售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2%至157.29億度,除住宅客戶外,其他類別客戶的售電量均下跌,其中,商業客戶下跌5%,反映政府的防疫措施帶來影響。

  事實上,中電的商業客戶佔本地整體售電量約40%,本地疫情發展勢必影響商業售電量。隨着近日本地疫情逐步回落,每日確診個案回落至低單位數,政府有條件逐步放寬社交限制措施,未來可憧憬消費氣氛回升帶動零售餐飲業的用電需求。而且踏入夏季炎熱天氣,受惠空調使用量增加,佔本地整體售電量約30%的住宅客戶,第三季用電量也有望提升。

  雖然中電的澳洲業務受電價規管而導致利潤大幅下降,但本港及內地售電量回穩,有助抵銷海外業務下跌。至於專注香港業務的港燈,上半年售電量較去年同期下跌4%,但期內淨電費上調,抵銷了售電量下降的影響。

  港燈業務主要聚焦香港,增長潛力相對有限,但勝在業務能見度較高,而且派息穩定,預測股息率與中電相近,若投資者為求穩定收息,不希望承受太多股價上的波動,「兩電」選港燈可能更為安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