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神州】蓮塘口岸利港深合作

2020-09-07 01:57
来源:香港商報

  凌昆/文

  正當深圳建市屆滿40周年之際,港深蓮塘口岸宣告開通,由特首及深圳市領導共行揭幕。這表示港深間以至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交往又有新發展,對於正處內外交困境地的香港意義尤大。蓮塘口岸開通不單為港深陸路交通增添一個新聯接點,在兩地通關上還有重要的結構性優化:一、改變了口岸東弱西強的格局。港深陸路口岸中有羅湖,西有皇崗、福田及深圳灣,設施日趨完善,但東面的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卻相形見絀,設施及流通量均大幅落後。蓮塘開通將可徹底改變這種不平衡格局,既可助分流其他口岸負荷,又可方便人流貨流,選擇更多;二、促進通關便捷化。新口岸用上了許多新設計新技術,包括貨檢一站通及5G覆蓋等,數字化水平更高,由此帶來的示範作用可推動原有口岸進一步提升效率;三、優化兩地交通聯接。蓮塘口岸有利提高香港與深圳東部以至粵東地區的交通效率,避免了借道深圳鬧市的問題,減少了車程並提高了安全度。

  新口岸帶來新商機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新口岸可助完善粵港間的「一小時生活圈」,香港與深圳東及粵東的交通便利化可由提升連接度帶來新的商機,有利港人前往投資、創業、居停及旅遊等。蓮塘口岸深圳方可開發成為新商業及港人消費區,並成為港人創業的新天地。從較長遠看,如果港府有配套發展規劃,同樣可在港方建立新的口岸經濟區,並由此帶動新界東北發展。在口岸以東的深圳龍華地區產業園和大鵬半島一帶的旅遊度假產業,均可有新發展動力的注入。

  此外,新口岸還有利於港深合力推動大珠三角東面邊緣區域加快發展,為大灣區核心伸延腹地。廣東屬下大灣區最發達的廣州東莞深圳核心帶,發展水平高而漸趨飽和,土地及環境制約日大成本日高,無可避免會引起發展外溢的梯度效應,推動產能及市場轉移。毗鄰的惠州及汕尾地區自先受其利,深圳已與陸豐定下建設特區合作協議,而惠州已成為國家幾個重大科研及基建項目選址所在。在這新的發展大潮下,港人港商自不應錯失機遇,而新口岸及時開通,正好助香港參與其中:北出蓮塘,海闊天空,良機難得,先佔為功。深港應合力發揮大灣區的輻射功能,拉動更廣泛區域跟上。

  「深圳速度」創更大輝煌

  無疑,港深合作絕不限於蓮塘口岸及相關地區。深圳的40年歷史是一個建設奇迹,對「深圳速度」尤須有更深切的理解。最初這是指基建及建房速度,令市容日新月異。除了硬件的體現外,更重要者是軟件建設。40年來深圳在各種體制改革、擴大開放及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等各方面,都變化巨大不斷向前,也正因此能在幾十年間走過了幾百年甚至千年的文明發展之路,由不見經傳的落後小鄉村變身為世界級的國際大都會。深圳已可無愧地被稱為世界主要的新興高科產業、創科創新、風險投資及科研成果商品化基地之一。當前的成績還很可能只是初見成效,更大的輝煌還待實現。

  中央指示發展大方向

  尤為關鍵者是中央一直對深圳發展大方向作出指示。在鄧小平以建立特區決定啟動建市後,江澤民主席又在1980年代後期及時提出深圳要走向高新科技的「第二次創業」。到去年習近平主席更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期望深圳要「再接再厲、再立新功」。

  40年來港深合作關係也有了很大轉變。當年深圳是香港工業北移的首個目的地之一,深圳如小弟弟跟着香港走,並得到巨大支持,今天小弟弟已成了巨人,香港倒要配合深圳的發展來找出路。幸而這方面前景良佳:香港可在金融及工商專業服務上發揮所長助推深圳發展,又可借助深圳的科技產業推動本港科研。當然,還可共同在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應對美國制裁上合作並協調行動。希望蓮塘口岸的開通,可為港深新一輪合作提供契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