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美國制裁陰影 中芯國際單日市值蒸发逾400億

2020-09-07 22:16
来源:中環那些事

  中美博弈的空前微妙阶段,美国不断冒犯,制裁言行不绝。近期,美国方面以评估中国内地最大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981)同解放军关系为借口,扬言要将其拉入制裁黑名单。

  消息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体现,中芯股价今早起便大跌,截至收盘时,中芯国际A股股价报58.8元,跌幅11.29%,为中芯在A股上市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港股股价报18.2港元,跌幅22.88%,

  今日中芯国际于A股市值蒸发145亿元,于港股市值蒸发311亿港元。

  美方扬言将制裁中芯国际

  消息指,美国特朗普政府想要以制裁中国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商的方式,打击中国在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性,于是拟定要对中芯国际作出所谓“制裁”。

  (美国特朗普政府或要对中芯国际下手)

  根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国防部有发言人表示,美方正在讨论是否应将中芯国际纳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名单。

  倘若美方真的对中芯下手,一旦纳入黑名单,美国企业与中芯进行交易,必须事先得到美国商务部授予特别许可。今后各家公司向中芯国际出口任何美国技术之前,亦都将需要经历一番来自美国政府的严格审查。

  目前,美国的贸易黑名单列出至少275间中资企业,当中包括了华为、中兴(0763)。

  而针对中芯的这一项措施,恰好同美国官员对华为采取的举措如出一辙。之前美方的制裁行径,不仅威胁到了华为的业务开展,亦令中美的关系走向更加不利的地步。

  而这一次,美方给出的制裁理由,是要重新评估中芯国际和解放军的关系。

  中芯回应:对不实指控感到震惊

  对于美方想要将中芯列入黑名单的理由,中芯国际立刻做出严正声明。

  中芯国际表示:作为一家同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中国内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国际化运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始终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及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

  尤其,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多年来针对中芯国际进口采购的设备,也已经核发多件重要的出口许可。中芯同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

  同时,中芯国际强调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表示对于美方的指控感到震惊和不解。

  此外,集团表态,希望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化解歧见同误解。

  机构点评:美方制裁无理无据

  中芯国际是全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亦是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

  根据IC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占全球纯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的6%,位居全球第四位。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晶圆代工厂营收排名中,中芯国际排名第五,占总市场份额4.5%。

  2004年,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和纽交所分别上市。去年宣布从美股退出后,于今年7月16日登陆内地科创板,IPO募资达到525亿元。

  一个月后,中芯中期业绩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6亿元,创历史新高,按年增幅近三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3.9亿元,亦创历史新高,按年增长3.3倍。中芯被视作作为我国实现自主产芯片的最大希望,其在半导体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芯国际在半导体产业中具重要地位)

  对于美方针对中芯的制裁言论,国信证券认为,中芯国际满足相关要求,美方没有制裁依据。业务方面,中芯国际同全球半导体产业链融为一体。运营规则方面,中芯国际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且集团的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

  国信证券指出,无论美国是否制裁中芯国际,中芯国际作为内地半导体制造龙头,在资金和技术拥有优势。如果要制裁中芯,即使是资金实力的金主也望而却步。供给角度来看,中芯国际未来亦会是行业龙头,在内地的大科技领域,竞争格局方面具备绝对的优势。(作者:欢酱)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