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惡搞影片無關諷刺藝術

2020-09-08 02:00
来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文

    最近,本港各間大專院校正在忙碌準備開學復課之際,港大再次因為其學生會的一段帶有明顯歧視性的惡搞迎新短片在港掀起廣泛爭議。

  用「自由」包裝歧視

  在此影片中,港大學生會將港大官方發布的迎新宣傳片「Welcome to HKU」改為「Welcome to XGU」,諷刺港大招錄內地學生。如果說僅修改片名為「XGU」還未完全體現學生會製作此片目的,那麼片中種種針對內地學生群體的嘲諷畫面和字幕則完全展現出歧視、嘲諷甚至輕蔑意味。縱然學生會校園電視發表聲明想為此片辯解,其稱該片僅為政治諷刺和模仿,無意攻擊任何人。但看過該影片的人都會覺得此短片明顯對內地生偏頗刻畫,十分不妥;港大中央管理小組發信譴責該片涉欺凌及仇恨言論,要求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移除影片;港大建築學院院長亦批評該片是低級趣味,將聯合港大10個學院院長聯合回應。

  從師長、學界,到社會大眾,一致都認為此片歧視性強烈,學生會無論怎樣想用諷刺藝術、學術言論自由來包裝辯解都於事無補。就如你在美國如果製作一則短片諷刺美國高校在錄取黑人學生和非裔群體上有很多傾斜,縱然你無意攻擊該部分群體,但你的言論和影片肯定會傷害到他們,也定會被批評為種族歧視。大學享有學術和言論自由,但最基本的底線和道德原則不能逾越,特別是不能歧視、諷刺其他學生和種族。而今次影片製作完全已經違背了大學包容、自由和多元化的價值觀,甚至連社會最基本的尊重和平等觀念都踐踏,更令人不解是影片創作人還是一群接受高等教育的香港菁英學生。

  大學變為政治抗爭前線

  近年來,香港各種社運和抗爭活動令學生熱衷於政治活動,多所大專院校變為其政治抗爭前線,甚至連許多中小學學生也被牽連其中。去年修例風波中,學生群體佔被捕人士四成之多,中大、理大、港大、城大等校園亦淪為學生和警方對抗拉鋸的「戰場」,火光四處,各種自製武器散布在校園。校園本應是治學、研究的場所,遵循政治中立原則,奈何卻被本港部分熱衷政治活動的學生和社會人士拉入一次次政治事件中,身處輿論漩渦,甚至許多大學管理層和教授等亦被要求表態政治立場。在極端化和撕裂的社會,連大學都沒有中立的選擇和自由,更無法維護一方安靜的治學求學之地,去年11月,受累於修例風波愈來愈暴力化,許多大學被迫停課遣散學生;如今修例風波過去,但校園政治運動似乎仍未降溫,部分學生又開始以學生會名義進行政治活動,甚至帶着自身政治立場製作散播歧視部分群體的影片言論,導致本港校園難有安寧之日,高校形象亦被其破壞。

  須注意,大學政治化已令本港高校受到不少傷害,生源吸引力下降,國際排名呈現下跌趨勢,優秀師資力量和科研人才亦會逐漸流失。如若這個局勢不能得到改善,最終利益受損的是香港本土學生和整個香港社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