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不容疫下「煽暴」

2020-09-08 02:03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文

    疫情仍然嚴峻,但一眾「攬炒派」在9月6日再次煽動九龍遊行,並揚言要「重燃戰火」「全面開戰」。暴徒在九龍到處搞事,堵路、向警員投擲硬物及高叫「港獨」口號。警方隨即果斷執法,以非法集結、襲警等罪名拘捕至少289人,當中包括「社民連」梁國雄、黃浩銘、陳皓桓等人。中聯辦發言人表示,一些頑固「攬炒派」執意借9月6日這個原定選舉日期煽動街頭對抗,這種在疫情之下公然違反限聚令的非法行徑,是對相關法律和國家意志的公然挑釁,也是對廣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冷血漠視。對此,我們予以強烈譴責。

  為暴亂製造藉口

  目前本港疫情稍為緩解,社會逐漸恢復安寧,但「黑暴」卻繼續發動亂港遊行,借疫情和選舉議題,誤導煽動市民尤其年輕人繼續暴力抗爭。立法會選舉延後,完全是為了抗疫的需要,顧及廣大市民健康,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有因應疫情延遲選舉,人大有關決定不但具有堅實的法理基礎,更是維護香港利益的必要之舉。「黑暴」借選舉順延發難,不過是借題發揮,企圖為暴亂重來製造藉口。

  在疫情之下,任何人群聚集都存在交叉傳播風險,政府推出「限聚令」,就是要避免病毒因為社交接觸而傳染。但現時政府因應疫情延後選舉,但「黑暴」卻發動大規模騷亂,暴徒在九龍到處集結、鬧事,不但破壞社會治安和秩序,更嚴重妨礙政府的抗疫工作,公然在社會上「播毒」,罔顧市民安危。香港社會一邊抗疫,「黑暴」一邊「播毒」。

  「黑暴」已成強弩之末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已經有一段時間,曾經氣焰囂張的黑暴攬炒勢力有所收斂,香港正出現由亂轉治的積極轉變,但仍有一小撮攬炒分子不死心。這次九龍遊行,是「黑暴」勢力在回歸日騷亂後另一次大型動員,主題更是反對國安法。「黑暴」搞手信心滿滿,本以為經過這段時間的宣傳、動員,再加上國安法出台令反對派支持者產生較大的牴觸情緒,遊行會有幾萬人參與,這樣暴徒就可利用人群作掩護,在九龍各區製造騷亂。

  然而,最終遊行並沒有多少市民響應,參與者寥寥無幾,這批暴徒一集結、一叫口號、一打算有行動,立即就被現場防暴警一網成擒。至於所謂「流動抗爭」,在防暴警多點布防,主動出擊之下,整個遊行騷亂雷聲大雨點小,反映「黑暴」已成強弩之末。最核心的勇武一群,抓的抓、逃的逃,早前一批「屠龍小隊」打算逃到高雄亦被內地海警抓獲。「黑暴」的核心已經潰不成軍,再加上在國安法出台後,「黑暴」資金鏈已全面斷裂,連「金主」都自身難保,自然難再挑起風浪。

  全港市民都是受害者

  修例風波令本港法治穩定遭受前所未見的重創,社會嚴重撕裂,經濟民生發展大受影響,全港市民都成為受害者。修例風波殷鑑不遠,廣大市民仍然猶有餘悸,絕不想見到本港再次「黑暴」肆虐,九龍遊行草草收場,說明「黑暴」已經失去民意支持。廣大市民都期望及早控制疫情,改善經濟民生,「黑暴」所為與香港整體利益相違,政治蒙蔽了理智,不可能得到市民支持。在維護香港國家安全和法治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任何灰色地帶,在當前疫情仍然未完全受控,香港經濟民生問題亟需處理的情況下,香港更不容「黑暴」煽風點火,破壞香港穩定。

  各界現時應該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地支持警方嚴格執法,一方面繼續追捕「黑暴」的骨幹、金主、幫兇,另一方面集中打擊各個「煽暴」平台,引用國安法查封、檢控公然為違法行動作宣傳的網上平台,全方面打擊「黑暴」,維護法治穩定,不容香港再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