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內地投資者支撐物業市場 未來或轉向工廈市場

2020-09-09 00:3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戴德梁行表示,本港第三季住宅及物業投資市場均持續下行,惟剛性需求仍然強勁,加上受惠於港府放寬按揭成數、刺激經濟措施以及低息率等利好因素,樓市有望於第三季末輕微回彈。該行預期,住宅樓價全年跌幅維持10%。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疫情影響下,8月住宅買賣宗數錄約4358宗成交,較7月的6133宗,按月跌約28.9%,相信隨着疫情放緩及業主議價空間擴大,本港樓市購買力將得到釋放,料9月成交量將錄得5500宗。第三季度的一二手樓市成交量按季跌6%,而去年同期為升30%。

  ●內地投資者支撐物業投資市場

  陶汝鴻認為,本港經濟形勢未有好轉,失業率或在明年底升至7%,綜合本港出口及經濟增長情況,經濟下行將持續。疫情以及近日再次出現的黑暴所帶來的影響,料會在本月顯現,經濟最差時候尚未出現。他預期,第四季本港大型屋苑的樓價跌幅應該維持5%左右,全年樓價跌幅約10%。

  商用物業投資市場仍然淡靜,第三季大額成交按季下跌64.3%。第三季物業投資市場由內地投資者主導,超過一半的大額成交來自內地投資者。截至9月8日,物業投資市場錄得32宗1億元以上的大額交易,其中僅10宗為商用物業交投。市場氣氛仍未有改善,該行預料今年全年物業投資市場成交量及成交金額,將跌至10年低位。

  該行香港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高偉雄表示,第三季度內地來港投資者數量未有增加,而本地及國際投資者的數量減少,大多數投資者持觀望態度。不過,內地投資者的購買力和消費力仍相當強,相信在疫情好轉和恢復通關之後,物業投資市場會有所改善。

  ●投資目光或轉向工廈市場

  高偉雄續指,豪宅投資的情況同經濟形勢的關聯度非常高,相信之後隨着疫情的好轉,香港地區的豪宅投資增加比例會大過整個大中華市場。此外,商舖和商廈租金在近期見底,預料跌幅介乎約10%至15%之間。由於零售商舖和寫字樓租金下調,有投資者會將目光轉向工廈租金市場,第三季度工業物業交投類別相較於其他物業市場較好。(記者 呂希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