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池開瓊筵

2020-09-09 14:53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我的水彩畫「池開瓊筵」系列靈感來自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的「開瓊筵以坐花,飛羽殤而醉月」和劉筠的《荷花》:「水國開良宴,霞天湛晚暉」。秋高氣爽,蓮塘煥發出無限光彩,崇光泛泛,荷與水都籠罩在這抹溫情的黃金秋意中。 文:蕭芬琪

蕭芬琪作品 《曉露一妝秋豔曳》(水彩畫),2020年。57.5×78cm。

  金黃色調輝煌而燦爛,明亮而活潑,華美而悅目,使人聯想到豐碩的果實,光輝的太陽,熱情洋溢,鼓舞精神,令人感到愉快和親切,我用以表達秋日荷塘。從我眼中看來,秋冬時節的荷塘全無一點衰落憂傷,而是充滿着跳蕩的音符,婀娜的舞姿,如同一場令人陶醉的美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秋詞》)這一系列我嘗試以明朗而活潑的形式,運用金黃色的暖色調襯以紫色、藍色、綠色等冷色調,表現別具一格的秋日情趣與祥和氣氛,強調紅、黃、橙色這些暖色交織組合的韻律,展現出和聲般的協調、優美,且具有詩般意境的景象。當然,其中凝聚着我強烈而鮮明的內在情感。

蕭芬琪作品《靜貯三秋色》(水彩畫),2020年。77.5×56cm。

  正如齊白石所說「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秋日的荷塘雖有取之不盡的美景,我卻不喜歡簡單照搬照抄。在創作時,造型上我借用了水墨畫的抒情寫意、以形寫神的特色,簡化了細節的描繪,留給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同時我也綜合了油畫技法,刻意追求意象的光色和氣氛,賦予物象繽紛色彩。畫面物象簡潔,旨在透過豐富、耐看的色彩,營造一種抒情詩般的感染力,從而借由「象外之象,景外之景」呈現晚霞暉湛,荷池中瓊筵乍啟,蕖仙間坐的詩境,傳達奇幻多姿的朦朧美。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