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恢復面授仍需加強聯同防疫

2020-09-11 03: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新社聯副理事長 李世榮

  「無得開學煩,有得開學也煩」相信是不少家長心態的寫照。近日,教育局終宣布自9月23日起,分兩個階段安排中小學及幼稚園不同班級學生恢復面授課堂安排。面對一個比平常更長,而且只能困在家中的暑假,家長一來煩惱如何抽空照顧子女;二來也煩惱應如何照顧子女,也有網民在網上稱買玩具給小孩也買到變窮;三來沒有面授課始終影響孩子學習進度,不少家庭也反映子女網上學習遇上不少困難,所以恢復面授課絕對是不少家長及學生的一大喜訊,在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持續回落的穩定趨勢下,恢復面授課相信是正確決定。

  加強防疫 安心學習

  筆者相信,先讓小一、小五、小六、中五及中六先復課,一來可讓需盡快認識校園環境,以及需應付呈分試或公開試的學生適應和進入學習狀態,也可先給學校一個較好的適應期,因為不少家長雖然期待開學,但對於復課後的防疫也有萬般擔心,當中包括︰學校的防疫措施是否足夠?供教職員和學生的儲備口罩和消毒事宜又是否到位?當中又有否隱形患者導致疫情爆發?所以趁現時普及社區檢測之良機,理應要求教師和學生檢測,政府在開課前也必須對學校做足全方位消毒清潔,讓家長和學生安心。

  除此之外,跨境學童的復課問題也不容忽視,縱使9月尾有望恢復面授課程,但跨境學童的通關及防控事宜卻仍未有具體消息。鑑於事情關係到兩地的政策措施,政府必須加緊與內地部門商討和協調,加快「港康碼」的安排,並與「粵康碼」互認,解決跨境學童出入境問題。若面授課程恢復後仍未解決跨境問題的話,跨境學童的學習進度必然存在更大障礙。

  更重要的,必然是未雨綢繆。恢復面授課以後,政府必然要繼續聯同學校做好防疫工作,除了上學的各種防疫措施之外,特別是有專家指出進入秋冬季後或會出現新一波的疫情,故政府亦須繼續推動學校發展網上教學系統,隨時做好再停課轉用網上授課的準備,尤其要集中協助解決那些在網上學習遇到困難或欠缺電腦硬件的基層學童,讓學習不會因疫情而輕易中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