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推動香港再工業化

2020-09-11 03: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 葉中賢博士

  近年,不少國家重新審視傳統工業的重要性,「工業4.0」更已成全球發展新趨勢。香港現時經濟比較側重發展金融、地產、旅遊行業,經濟體系相對單一,而發展再工業化可令產業更多元化,有利強化整體經濟。不過,自1980年代開始香港工廠北移,工業人才出現斷層,若要推動再工業化首先需要培訓新人,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把握市場新趨勢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對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的需求殷切,現時本地口罩生產商已超過60間,可見行業具有相當發展潛力。為助年輕人把握機遇,香港工業總會攜手職業訓練局與國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辦全新「智慧製造專業培訓課程(個人防護裝備行業)」,為有志在個人防護裝備行業發展的年輕人提供理論與實踐兼備的培訓。

  為配合市場趨勢,強化學員技能,新課程內容涵蓋廣泛,包括自動化生產線的實務運作及於口罩生產的應用、工業4.0概念、人工智慧監控系統、工業物聯網的遙距數據收集及分析等。另外,課程亦會介紹香港「Q嘜」計劃及相關國際標準的檢測知識與認證,並為學員提供兩天實地參觀個人防護裝備廠房及實習的機會,相信結合基本理論、先進生產技術、實習等多方位教學,可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香港政府近年推出多項措施培育相關專才。其中,創新科技署推出了「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早前,在「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加添投放20億元,以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當中涵蓋員工培訓費用。企業可善用這些政府資助,提升員工的技能及質素,尤其是發展潛力較大的高端及高增值產業,為香港再工業化奠下人才基礎。

  若政府可以繼續投放更多資源於教育及培訓工業專才,加強推廣工業相關資訊,打破過往香港工業予人刻板落後的印象,定可吸引新一代入行,推動香港工業不斷進步,加快實現再工業化的目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