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民企500強發布 華為蟬聯榜首

2020-09-11 03:46
来源:香港商報

   2020中國民企500強峰會昨日在北京舉行。會上發布2020中國民企500強榜單,電信巨頭華為、商業零售企業蘇寧、電子信息和新材料科技企業位居前三甲;前10家企業營收均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峰會同時發布2020中國製造業民企500強、2020中國服務業民企100強榜單。其中,華為營業收入突破8000億元,以8588億元蟬聯民企500強榜首、製造業民企500強榜首。蘇寧位居服務業民企100強首位。此外,80家企業資產總額超過1000億元,19家企業入圍世界500強。恆大以2.21萬億元的規模蟬聯民企500強資產總額榜首,營收排名第六。

  本次入圍的民營企業中,第二產業入圍企業總資產規模佔比繼續降低,第三產業入圍企業數量持續增加,但製造業仍佔據主導地位。民營企業500強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專家現場分析,入圍門檻、資產總額、稅後淨利潤總額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充分說明民營企業發展勢頭良好,質量效益穩步提升。

  利潤水平保持增長

  民企500強的利潤水平保持增長勢頭,但增幅收窄;銷售淨利率、資產淨利率、淨資產收益率均較上年有所提高。其中稅後淨利潤過百億元的有22家。

  從盈利情況來看,2019年這些民企銷售淨利率為4.62%,較上年略有提高。從細分行業來看,共有23個行業該項指標值高於這一水平,其中有4個行業的銷售淨利率水平超過10%:房地產業,畜牧業,皮革、毛皮、羽毛及其製品和製鞋業,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其中,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和畜牧業2個行業為今年新入圍的行業。

  一直以來,民企在促進就業、創造稅收等方面,發揮不可估量的作用。近年來,500強民企納稅總額總體繼續增長態勢,佔全國稅收總額比重持續增加。

  發展仍然面臨挑戰

  影響民企發展的營商環境因素主要有三個:用工成本上升、稅費負擔重、融資難融資貴等方面。與前兩年相比,這些影響因素並沒有得到明顯緩解,部分影響還有加劇趨勢。其中用工成本上升已連續六年成為影響民企發展最主要的因素。尤其是疫情暴發以來,疫情對各企業生產經營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

  在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下,各民企「走出去」同樣面臨挑戰。三成500強企業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對企業影響有所加劇,主要影響在關稅衝擊導致對美出口成本增加,出口下滑、業務萎縮,美國營商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加、美國市場投資受影響三大方面。此外,民企開拓和深耕海外市場也面臨人才、資金缺乏和對東道國投資環境、市場信息不足的困難。

  前7月民企進出口增7.2%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昨日在會上介紹,前7月民企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7.2%,佔中國外貿總值的45.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總值佔比達到54.5%,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私營企業增長值同比增長0.6%,率先由負轉正。

  梁志峰表示,工信部將把支持民企改革發展作為落實基本經濟制度和「六穩」「六保」任務的關鍵。重點做好: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實行政策公平性審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競爭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推動法律政策落實;進一步加強金融支持;進一步推動創新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