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生醫學重大突破:可注射材料治療心脏病臨床安全可行

2020-09-11 16: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11日從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獲悉,該所戴建武再生醫學研究團隊與南京鼓樓醫院王東進教授團隊合作,在國際上第一個開展可注射支架(膠原生物)材料結合幹細胞移植治療缺血性心脏病的臨床研究獲重大突破,首次證明可注射材料聯合幹細胞用於心脏病治療的臨床安全性及可行性,並顯示出良好的應用前景,也為後續大樣本臨床試驗奠定了基礎。

  這是戴建武團隊繼首次成功開展卵巢早衰再生修復、子宮內膜再生修復、脊髓損傷再生修復等一系列再生醫學原創成果後,探索心肌再生取得的又一重要原創成果。最新成果論文已由《美國醫學會雜誌》子刊JAMA Network Open在線發表。

  戴建武團隊與王東進團隊合作的國際首個可注射膠原支架材料結合幹細胞移植治療缺血性心脏病的臨床研究,其基本入組標准為心功能小於45%的需要進行搭橋手術的陳舊性心梗患者。復合入組標准的受試者隨機分為搭橋手術組、搭橋手術同時注射間充質幹細胞組、以及搭橋手術同時注射間充質幹細胞與膠原材料組。

  中科院遺傳發育所介紹說,戴建武團隊長期從事再生醫學功能生物材料研究,歷時多年成功研發出一種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可用於心肌內注射的膠原支架,可為細胞提供穩定的胞外基質支持,注射到損傷心肌組織後可有效限制細胞從損傷部位擴散,幫助重塑心肌再生修復微環境。該材料已經完成產品標准化研究,並獲得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等權威機構的產品技術要求認證、生物安全性檢測、免疫評價、病毒滅活檢測等報告,達到臨床研究植入性醫療器械質量標准。

  據了解,心肌梗死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心脏疾病,統計顯示中國每年新發心肌梗死至少250萬人,每年死於心肌梗死及其並發症的人數已超過100多萬。此次可注射膠原支架材料結合幹細胞移植治療心脏病臨床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將有望為這類患者帶來更多“再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