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東北人的「難言之隱」

2020-09-12 03:07
来源:香港商報

   11日,一條新聞在網上炒得很火,「一人遷出全家投奔!東北地區7年超164萬人外流」。媒體在探討東北人為何往外跑?除了收入低、環境差、啥事都求人、過日子文化等外,還有一個「難言之隱」——人情債。

  人口流失愈演愈烈

  東北是個好地方,地廣人稀,物產豐富,人也詼諧熱情。而有數據指,從2013年開始,東北地區常住人口持續7年淨流出,合計流出了164萬人。目前,東北地區只有瀋陽、大連、長春等少數幾個重點城市人口處於淨流入狀態,黑龍江幾乎所有城市人口都在淨流出。而這已經不是新聞,如果到東北的農村看看,人口流失更是觸目驚心。

  東北人流失自改革開放伊始就出現了,而且愈演愈烈。東北的自然環境是一個原因,漫長的冬天,短暫的夏天。東北人對溫暖有一份特別的渴望,所以東北人總喜歡往暖和的地方跑,海南的三亞,廣東的深圳就成為東北人的伊甸園。

  經濟與人情問題待解

  更大的原因是東北經濟發展得不好,尤其是民營經濟發展得不充分,而民營經濟承擔?80%以上的就業。所以,在東北找工作是天大的難事,求人找份工作的人情費有的要幹幾年才能賺回來。然而,在東北,熟人文化非常濃。所謂人求人難死人,難言之隱,實在難以說得出口。

  在東北難言之隱更多表現在沒完沒了的人情債。民風如此,家家沒完沒了地辦酒席,過生日、結婚生子、上大學、當兵、喬遷新居、老人過壽、去世等,名目繁多、花樣百出,都要拿人情費,月收入往往不夠隨份子。

  國家在持續推動東北振興,給政策、給資金。東北也在大做冰雪文化文章,讓漫長的冬天有了含金量。東北要留住人才,發展經濟自然是最重要的。但是文化上也要做文章,讓人們遠離沒完沒了的人情債,讓東北的電視媒體少一點搞笑的節目,多一點經濟話題的探討。軟的文化硬的經濟兩手都要硬,相信振興東北的國家戰略一定會實現。(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