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坪山舉行

2020-09-13 08:4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為深入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加快推進公共衛生建設和疫苗創新研發,9月12日上午,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坪山燕子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中國國家疾控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以環,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二級巡視員崔鋼,法國駐廣州總領事周麗君(Siv Leng CHHUOR),清華大學免疫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董晨,深圳市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主任羅樂宣,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曉峰,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楊維中,賽諾菲巴斯德中國區總經理張和平,中國國際商會副秘書長張屹及來自全國公共衛生系統和國際疾病預防領域的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等近300人出席。
 
 
  本次峰會以「疫苗創新與公眾健康」為主題,匯聚了海內外著名專家學者,圍繞疾病預防控制的挑戰和機遇以及全球疫苗研發、審批、使用和管理的新進展、新策略及實踐經驗等話題展開深入交流,為推進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特別是疾病預防和疫苗領域發展,推動疫苗造福公共健康提供思路。
 
 
  啟動儀式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李斌通過視頻為本次峰會致辭,他首先代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中華預防醫學會對首次大灣區疫苗峰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對中國國際商會、深圳市政府、坪山區政府及其他相關單位對此次峰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深圳市是大灣區的重要節點城市,第一屆大灣區疫苗峰會選定深圳市作為會址,為國內外專家與同仁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圍繞疫苗研發、評審、評價和使用創新共同探討,相互交流,希望學會和其他主辦方一道,不斷提高會議學術質量,擴大交流範圍,為推動疫苗創新升級,優化預防接種工作,守護人民健康安全貢獻力量。
 
 
  陶永欣表示,此次峰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國際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重要倡議的具體行動,也是深圳、坪山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重大機遇,在藥物疫苗聯合研發和公共衛生治理等方面擴大對外開放合作的務實舉措。坪山區作為深圳最具發展潛力的年輕城區之一,擁有全國首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聚集了以賽諾菲巴斯德為代表的600餘家生物醫藥企業和一大批海內外高端創新人才,形成了深圳生物醫藥企業首選坪山的良好發展態勢。接下來,坪山將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戰略機遇,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深圳綜合授權改革先行先試政策,圍繞深圳全新機制醫學科學院、國際疫苗創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載體建設,不斷完善區域創新生態體系,着力開展新藥研發、臨床實驗成果轉化,努力打造全球領先的生物醫藥創新研發與產業化高地。
 
 
  據介紹,生物醫藥產業是深圳市重點打造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坪山區作為全市「一核多中心」生物醫藥產業總體佈局的「核心」,已經集聚了近600家生物醫藥企業和深圳灣實驗室坪山生物醫藥研發轉化中心為代表的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和公共服務平台,企業數量和產業年產值保持30%以上的增速。
 
  啟動儀式結束後,與會的國內外專家圍繞「加速創新疫苗引入的機遇探討」「擴大疫苗價值及優化免疫策略的創新方式」等議題展開了圓桌討論。專家討論認為,加速疫苗創新是一項系統化工程,需要加強上市後監管、優化審批程序等多方面共同發力,才能進一步確保創新疫苗從研發、生產到流通的全鏈路提速,以適應新時期的需求。(記者焦家志)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