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鄉賢反哺建新村——吳川楊赤里村采風

2020-09-13 1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一座座整齊劃一設計美觀的紅色三層小洋樓、典雅大氣的文化廣場、寬闊的生態景觀綠道、標準現代的籃球運動場……靜靜呈現在花紅柳綠中,讓人以為是走進了哪個一線城市裏的高檔別墅小區。而這裏卻是曾經非常貧困的革命老區村莊廣東省湛江市吳川塘綴鎮楊赤里村。9月11日,「小康生活。幸福湛江——全國主流媒體湛江行「採訪團的記者們來到楊赤里村,被這個美麗現代的新農村震驚到的同時,更被這個美麗村莊背後的故事深深感動。

  致富鄉賢回鄉反哺
 
  楊赤里村是一個有200多人的革命老區村莊,曾經因地處丘陵,耕地面積少而貧脊,農業生產落後,村民生活十分貧窮。改革開放後,村中青年多數外出打工,村民生活稍有改善,村中房屋也從茅房改為瓦房,但房屋質量參差不齊,佈局雜亂,垃圾遍地,依舊是典型的貧困落後村。
 
楊赤里村
 
  改建後的楊赤里村吸引了許多遊客和周邊村民前來參觀遊覽,經常來這裏休憩的鄰村青年小劉告訴記者,這個村以前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農村村莊,發生這樣翻天覆地的變化,要感謝本村一位老闆的大善之舉,他就是被評為廣東首批的「南粵新鄉賢」楊松。
 
鄉賢楊松
 
  1980年,本村青年楊松離鄉到深圳艱苦創業,1988年開始進入建築施工領域。1995年,成立了廣東省深圳市第一家民營建築企業--深圳市廣勝達建設有限公司,後發展成為建築現代化產業鏈多元化集成、協同發展的集團公司--廣勝達控股集團。
 
一排排別墅現代雅致
 
  楊松事業有成後,不忘初心,一直思考如何改善鄉親們的居住條件並帶領他們致富。他積極響應中央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精準扶貧的號召,提出拆舊村建新村無償送給村民居住的計劃,得到村中幹部群眾一致贊成。新村於2017年5月9日開始拆遷建設,到2018年春節全面竣工入住。楊赤里新村佔地約7萬㎡,總建築面積28922.18㎡,其中住宅面積為24587.34㎡,包括35棟獨立村民住宅樓和2棟二期高層住宅樓;公共建築面積4334.85㎡,包括便利店、變配電房、明珠觀光水塔、污水淨化廠、垃圾站、和集接待室、展覽廳、圖書館、會議室、黨支部辦公室、黨員活動室、村民小組辦公室、粵劇舞台、文化廣場、文化走廊於一體的文化中心。同時,全村配置了老人兒童活動廣場、楊時文化廣場,湖濱休閒廣場、後山綠地公園、忠武亭、四知亭等設施。村中採用風光互補照明路燈,村民住宅統一配備空氣能熱水器、自來水系統、網絡系統等一應俱全。整個項目投資已超1.5億元。
 
  高標準建別墅免費贈送  產權仍屬村民
 
  楊松表示,為了保證新村工程達到優質,他親自挑選材料、制定工藝、委託著名的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進行規劃設計,並由廣勝達公司承建,採用目前最先進的鋁合金模板新技術體系進行建設。遵照海綿城市理念,對大面積廣場實設透水磚、全村排水雨污分流、建設污水處理系統,實現零污染排放、實行垃圾分類集中處理、使用風光互補路燈照明、太陽能熱水系統等,節能減排,打造綠色環保的新農村。
 
文化廣場和運動場是周邊村民最喜愛的場所
 
  目前,村民已全部入住新建成的別墅。村民楊亞金告訴記者,他在廣州工作,他家兩兄弟分到兩棟別墅,面積都是400平米,別墅都是裝修好的,買點簡單家具便可入住了,別墅的產權屬於自己,家門口掛着的一個金屬牌子上,寫着「無信不立,心誠則靈」的家訓和楊亞金的名字,滿臉洋溢歡喜的楊亞金說以前村里家裏都髒亂差,節假日基本上都是出去旅遊不想回家,而現在只要有時間他就想回到村里,覺得家鄉真的是好。村民楊麗平大姐的兩個兒子也分到了兩棟別墅,他們家門口金屬牌子上的家訓寫着「持家兩字讀與耕,興家兩字儉與勤」。因為兩個兒子都在外地工作,閒不下來的楊大姐就將其中一棟的一樓做了間小糖水店,另一棟的一樓做了間娛樂室,供村民們消遣。看到記者經過,楊大姐熱情的招呼記者進去喝她自己煲的清甜糖水。楊大姐細數着現在的幸福生活,笑的合不攏嘴,不停的說要感謝楊松大老闆。(記者李芳)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