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從Snowflake看企業價值

2020-09-14 01:58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8月底 ,有5家科技新創公司不約而同提交美國上市申請,其中Snowflake可以說是2020年最受關注的科技IPO之一。

  在提交上市申請書之前,Snowflake一直相當低調,因此許多人可能對其感到相當陌生。

  成立於2012年的Snowflake,主要提供企業可在雲端儲存、管理資料的「數據倉庫」服務。巨大的成長潛力可能是該公司吸引投資者的其中一個原因。Snowflake在全球擁有20多個辦事處,3100多家客戶,包括Capital One、Sony、Adobe等跨國大企業。事實上,其擴張速度十分驚人,截至去年1月底的財年,公司營收還不到1億美元,但今年單是上半年便暴增至2.42億美元。

  巴菲特押注Snowflake IPO

  在其上市的招股書顯示,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在Snowflake上市時投資逾5.7億美元。此次股神出現在IPO路演名單中,而且選擇在科技股動蕩之時入市,使得許多投資者感到有些意外,因為巴菲特向來對科技股興趣不大,反而比較傾向於投資自己較了解的已上市企業。

  過去多年來,巴菲特一直避開參與新股IPO認購活動,去年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曾勸喻投資者,市場的熾熱時期買新股,根本不是一般人應該考慮的事情,在投資未經考驗的公司時,最好是以安全為先。而他透露,最近一次認購新股,已是上世紀50年代時福特上市。

  回看Snowflake,比起一般的雲業務,該公司背後擁有的是大數據概念。其數據倉庫能將很多雜亂的數據集合一起,成為單一具市場價值的資訊,再利用這些資訊建立應用程式,並分享這些資訊。此外,該公司的客戶是以大企業為主,較少受經濟周期影響。《財富》十大企業中,便有七家企業為其客戶,另外《財富》五百強中,也有146家企業為其客戶。

  雖然世界不斷變化,但能夠迎合市場需求,再加上穩定的收入來源,始終是企業的價值所在。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