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及早掃除數碼人幣隱憂

2020-09-14 02:06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內地推動官方數碼貨幣,即人民幣數字貨幣(數碼人幣)進步神速,雖然貨幣數碼化是未來發展大趨勢,但也潛藏風險,若出現問題可能引起金融市場動蕩,故推出前要考慮周詳。自從自稱加密貨幣的比特幣在互聯網世界崛起,多國央行便陸續研究發行自家的數碼貨幣,而中國人民銀行早於2014年便成立數字貨幣研究小組。

  據最新消息,中國快將對數碼人幣進行測試,試點將首先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先行內部封閉試點做測試。據內地媒體訪問中國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披露,數碼人幣並非虛擬貨幣,而是人民幣的電子版,功能上與紙幣完全一樣,實際操作亦與紙幣一樣,會由商業銀行等機構負責向公眾發行,同時商業銀行需要向央行100%繳納全額準備金,保證數位貨幣不超發。

  使用數碼人幣支付時,交易雙方用智能手機進行交易,不需要銀行帳戶就能轉移到其他人手上。數碼人幣推出,相信有助政府追查資金流向,打擊黑錢及洗錢活動。然而,由於中國官方迄今尚未對外披露數碼人民幣交易系統的具體結構,外界難以評估其效能。

  現時中國已是全球使用電子支付最普及的國家,相信日後數碼人民幣推出時,要普及並不困難,當今中國兩大熱門電子支付系統:微信支付及支付寶,用戶數目均超過12億,由騰訊(700)及阿里巴巴(9988)這兩家科技巨企耗資巨大,投入眾多人力、物力及時間建立起來的,全球能做出同類的支付系統,並擁有龐大用戶的企業屈指可數,可見要建立一個成功的電子交易系統絕非易事。

  創新非官僚專長

  然而,創新從來不是官僚的專長,科技創新的高手都在民間,中國兩大民辦電子支付系統十分成功,並不代表官辦的數碼人民幣系統就能成功。相對傳統印鈔票,只要付出印刷成本,之後鈔票在市場上流轉,便沒有流通成本!但數碼貨幣流通上必定有成本,起碼日常系統維護必定要投入人力物力資源,而且數碼人民幣推出,某種程度在搶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的生意,在市場上會否受既得利益者阻撓呢?

  還有最重要一點是,數碼人民幣系統安全性問題。世界上並沒有絕對安全的系統,即使隱蔽高並經過複雜加密的比特幣,也曾多次遭受黑客攻擊。在2019年以來,已先後發生超過四宗黑客攻擊數字貨幣交易平台的事件,該四個交易平台分別是:Cryptopia、DragonEx、Bithumb及Binance,以2019年5月發生Binance平台被攻擊事件,便損失7000個比特幣,當時的市值約相當4200萬美元。如果日後數碼人民幣系統遭受黑客攻擊,用戶的數碼人民幣突然消失,要如何應對?這些問題必須要及早考慮做好準備,處理不好的話,隨時會演變成為一場全國性危機。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