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料粵外貿全年降幅好於初判

2020-09-14 02:56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廣東對外經貿發展研究報告(2019-2020)》(以下簡稱藍皮書)12日在廣州發布。該書專家組成員認為,突如其來的疫情令全球外貿急劇下滑,但中國政策措施及時有力,三季度廣東外貿大幅反彈並趨穩,全年降幅區間預計會在5%以內。據悉,這是項目承擔單位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第11次發布外經貿藍皮書。

  藍皮書共11章,約24萬字。據藍皮書主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研究中心主任陳萬靈教授介紹,在廣東區域外貿發展專題,共有3篇研究報告,主要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產業鏈分工體系變化、汽車工業發展、外貿新業態及其對廣東外貿的影響。「一帶一路」建設專題有3篇研究報告,主要探討廣東與非洲的經貿關係。熱點問題研究專題有4篇研究報告,主要探討中美貿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對廣東外貿影響等。

  現突破困局跡象 預期漸樂觀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國內外經貿環境發生巨大變化,廣東外經貿形勢面臨挑戰。專家曾在3月時判斷,廣東的進出口同比增速會下降5%-10%;用人民幣計值的增速下降幅度會更大。但第三季度廣東外貿出現積極反彈,當日專家分析認為,廣東外貿第四季度會基本維持平穩,預料全年外貿下滑區間會在0至5%之間,比年初預判要樂觀一些。

  廣東外經貿形勢分析報告作者之一的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肖鷂飛表示,疫情讓世界經濟陷入低谷,上半年業界普遍悲觀,認為翻盤的機遇渺茫。但進入第三季度之後,廣東開始有突破外經貿困局的跡象,專家組開始對機遇有初步共識。

  專家組認為,疫情會導致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進一步在中國市場重組,中國雙循環政策將會在「十四五」規劃中得以鞏固落實,疫後十年,中國經濟仍會在世界經濟的穩定中發揮重要作用。

  藍皮書還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對廣東宏觀經濟將產生深刻影響,加工製造業比較發達的城市受影響會比較大,廣東的外貿格局會改變,製造業和農業的進出口會減少,服務業出口會有所增加。(記者李苑立)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