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健康碼利大灣區一體化

2020-09-14 03:4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在中央援助下,大規模普測有效遏止病毒擴散,不僅是為本港內部重啟經濟、刺激消費、增加就業打好基礎,也是為設立「健康碼」,重啟跨境經貿旅遊往來,為本港經濟民生注入活力創造條件。香港疫情近期有所緩解,香港特區政府亦逐漸放寬限聚措施,大多數港人均渴望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便利穿梭內地和香港經商、旅行和探親,不必再隔離14天。

  盡快恢復粵港通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透露,政府在確定疫情穩定後會盡快推出健康碼,以恢復跨境人員往來,市民只須通過5個步驟,即可免隔離檢疫往返香港、廣東及澳門,普檢計劃也令外國對香港旅客有信心。

  年初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封城」已超過大半年,廣大港人不得不困守孤城,若干跨境家庭不得不兩地分居,跨境商務往來遭遇嚴重衝擊。以往,港深恍如同城,有些人家在深圳,工作在香港,又或者相反,現在就難免要和親人兩地相隔。不光是港深兩地,整個大灣區城市間的交流和融合都因疫情受阻。

  隨着近月內地各省市疫情均已緩和受控,粵澳兩地政府亦於7月15日起,不再對從粵澳口岸進入廣東省人士實行集中隔離14天醫學觀察。從澳門進入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的人士,只須先完成核酸檢測,申領「澳門健康碼」和「粵康碼」,完成海關健康申報,便可取得粵康碼「通關憑證」。香港政府也應盡快落實健康碼,恢復粵港澳三地通關,讓港人能夠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並在過程中大展拳腳。

  內地來港訪客2018年峰值時超過5000萬人次,而大灣區在商務、公務、探親方面的需求量非常大。作為大灣區的一分子,香港應盡快推出健康碼安排,首先與兩地入境政策接軌,發揮香港在灣區的獨特角色及定位。另一方面,區內正積極商討如何逐步放寬出入境的限制,當中健康碼扮演關鍵角色。特區政府應及時、完整地就健康碼有關的私隱和信息安全問題向市民充分解釋,澄清反對派政客惡意謠言,愈快行動,愈早能夠與粵、澳恢復正常交往,以利經濟復蘇。

  港版健康碼有利經濟復蘇

  疫情常態化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本港防疫措施需要充分平衡安全、經濟及便利,港府的確有需要早日推出健康碼。過往於羅湖口岸,每天有大約20萬人出入境,控關不但影響商界,不少過往每日往返兩地的跨境家庭同樣受累,有市民因而與家人分隔超過半年,健康碼可以令他們重過正常生活。沒有健康碼,好難重啟經濟,開通健康碼,有助廠商處理積壓已久的業務,化解經營危機。粵港澳在防控疫情的大前提下,達成健康碼的互認安排,既符合區域內重啟經濟和恢復人員流動的現實需要,亦是推進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必要舉措。

  廣東省政府已印發《關於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力爭在2025年前實現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平台「1+12+N」的空間布局。普及社區檢測後,本港應盡快落實「港版健康碼」,加快融入大灣區,為本港青年開拓更多機遇和空間。

  特區政府應積極推動大灣區區域合作,協助香港生產的優質貨品銷往內地,協助搭建更多更大的銷售網絡,並盡可能提供完善的法律、技術支援等,亦要盡快研究如何便利大灣區內的人流通關安排,盡快落實「港版健康碼」是其中的關鍵。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