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抗疫英雄分享抗疫故事 倡設灣區衛生應急中心

2020-09-15 01:20
来源:香港商報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主任醫師桑嶺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候最想做的有兩件事:「希望天天吃上燒鵝和煲仔飯,也想正常上下班」;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邢銳呼籲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衛生應急中心;廣州中醫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忠德,從90後醫務工作者「一聲聲的『我可以』」中,看到了醫學以及中醫的希望和未來。9月14日,廣州地區16位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與媒體分享了他們的抗疫故事。

  在應該的時間去了應該的地方

  大年三十逆行武漢抗疫,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候,他最想回到美麗的廣州,天天吃上燒鵝和煲仔飯,他也想正常地上班、下班和生活,希望「整個社會如此美好,那就足矣」。

  「這次獲得很高的榮譽之後,個人感覺誠惶誠恐」,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桑嶺說自己只是重症病房裏面的一位普通大夫,只是在一個應該的時間去了一個應該的地方,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在介紹桑嶺時透露,「年輕的桑嶺已經歷了2003年的非典和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作為中國醫衛代表的年輕一代,在武漢前線最困難的時候,鍾南山院士團隊的重要成員桑嶺在大年三十逆行武漢。第一天晚上桑嶺就在武漢抗疫前線給鍾南山院士打電話匯報工作,鍾院士當時對他說:「靜下心來,我相信你可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隊伍可以,廣州醫衛隊伍、廣東醫衛隊伍、全國的醫衛隊伍都可以做到。」

  病人在哪裏 戰場就在哪裏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廣州中醫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獲得先進個人和優秀共產黨員的稱號。他說:「這個獎項是整個廣東中醫人在抗疫過程中的成效和表現得到國家、同行、患者肯定的一種表揚。」

  張忠德被同行和患者親切地尊稱為「德叔」。在這次疫情中,德叔年初一就進駐金銀潭醫院和中西醫結合醫院,全力用中醫方案尋找治病方法,最後通過中西醫結合的方法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獲得病人和社會各界的肯定。

  德叔在分享抗疫故事時,特別強調了年輕醫務人員的抗疫表現。在武漢工作的70多天裏,作為醫療隊的大家長,他深深感受到90後、00後專業、擔當、大愛和團結協助的精神。這些年輕人「一聲聲我可以、我願意」,讓德叔看到了中醫藥事業振興發展的力量源泉、希望以及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燦爛明天。

  德叔說:「病人在哪裏,我們的戰場就在哪裏!」這既是自己的座右銘、也是很多醫生的座右銘。

  向全國貢獻抗擊新冠廣東智慧

  「17年前,我們是抗擊『非典』的主戰場,17年後,我們肩挑重擔」。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邢銳感言。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間,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收治了廣州地區第二多確診病例,省二醫在「醫院救治、力援湖北、轉戰機場、支援北京、援手香港」五線作戰,創造了「無一例轉危重症」「無一例死亡」「無一例院內感染」的「三無」成績。同時,該院總結的「感控督導員制度」「癒後復診門診」等一批創新成果和先進經驗在全國推廣,貢獻了抗擊新冠的廣東智慧。

  邢銳介紹說,2003年抗擊「非典」中,該院收治疑似病例215例,確診86例,沒有一例病人因「非典」死亡,無一病人交叉感染,沒有一位醫務人員感染。

  2012年,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成為全國首家省級應急醫院;2017年,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第9支國際應急醫療隊。

  目前,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正在打造全國衛生應急高地,邢銳建議應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衛生應急中心。他透露,今年4月,該院正式接收民航廣州醫院作為新院區,民航廣州醫院在航空醫學救援的獨特優勢,為該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緊急醫學中心提供了基礎,希望把醫院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海陸空立體式的緊急醫學救援中心。(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