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形象備受期待

2020-09-15 16: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15日在北京發布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9》(簡稱“報告”)指出,在整體形象好感度繼續上升的同時,中國“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形象在海外備受期待。

  報告顯示,2019年,海外受訪民眾對中國的整體印象為6.3分,較2018年提升0.1分。發展中國家對中國形象好感度較高,達7.2分,呈現持續上升趨勢。從年齡分布來看,海外18-35歲受訪者打分最高。

  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各領域表現認可度均獲提升,全球治理表現亮眼。2019年,中國在科技、經濟、文化、安全、政治、生態等各領域參與全球治理表現的認可度均獲提升,其中文化、安全領域認可度上升4個百分點,其他各領域均上升3個百分點。在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實踐中,海外受訪者最為認可的三個領域為:科技(66%)、經濟(63%)和文化(57%)。經濟與科技並肩成為海外受訪者最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領域。

  同時,中國“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形象備受期待。海外受訪民眾認為,未來五到十年,中國應重點塑造和展示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形象(31%)、具有悠久曆史的東方大國形象(27%)和全球性的負責任大國形象(25%)。相比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受訪者對中國國家形象的期待值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國家形象不斷提升的觀點備受肯定。63%的海外受訪民眾認為中國國家形象在過去70年整體上不斷上升,其中發展中國家受訪者持此觀點的比例高達80%。六成以上的海外受訪者認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成就,其中有高達77%的發展中國家民眾認為中國70年來的發展是成功的。

  報告的發布方、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於運全介紹,本次調查在全球22個國家同步展開,受訪者達11000人。與以往相比,本次調查新增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主張、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中國國家形象評價等,涵蓋了對中國政治、外交、經濟、文化和科技等領域國際形象的調查,更加立體、全面地呈現出國際社會對2019年中國國家形象的認知。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