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今年投入扶貧資金逾25億助力脫貧攻堅

2020-09-15 16: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面對脫貧「攻堅戰」疊加疫情「阻擊戰」,廣州市以超常舉措,集中火力攻克「最後堡壘」,積極助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廣州市協作辦副主任陳震透露,截至8月底,廣州市投入幫扶資金25.53億元,畢節、黔南未出列貧困縣、村達到摘帽退出條件;梅州、清遠477個貧困村及其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準。
 
 
  據悉,2016年以來,廣州持續全面加力,聚焦精準施策,助推對口幫扶地區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成就。截至2019年底,助力畢節、黔南減少貧困人口逾180.49萬人,14個貧困縣摘帽,2666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分別降至1.54%、0.68%;對口支援的新疆疏附縣,西藏波密縣,四川甘孜州爐霍縣、色達縣、新龍縣實現脫貧摘帽;幫助梅州、清遠兩地8.16萬名貧困人口先後脫貧,脫貧率達99.88%。
 
  聚焦畢節、黔南脫貧攻堅的「殲滅戰」
 
  今年,廣州市持續升級資金援助,統籌全市力量和資源聚焦畢節、黔南,聚力打好脫貧攻堅的「殲滅戰」。陳震介紹說,今年,廣州向上述兩地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0.77億元,同比增長14%。同時,為助力畢節151個貧困村出列,按每個村追加100萬元的標準,組織社會各界籌集1.5億元社會幫扶資金。
 
 
  此外,廣州還全面加強勞務協作,支持援建兩地的156個扶貧車間全部復工復產,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3457人。同時,廣州也加大了對畢業、黔南的產業幫扶力度,新增引進53家企業落戶兩地(引進世界500強企業立邦集團落戶黔南州都勻經開區、新三板掛牌企業銘豐包裝落戶畢節七星關經開區),實際投資27.84億元,帶動4.27萬貧困人口增收。
 
  教育扶貧關乎長久的脫貧效果,廣州與畢節、黔南18所特殊學校結對幫扶,其中,安排財政資金2.28億元,用於異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教育、醫療設施等建設項目54個。
 
 
  廣州還投入資金8.75億元,紮實推進對口支援新疆疏附縣、西藏波密縣、四川甘孜州工作。今年新疆疏附縣共建設88個項目,已開工建設84個,開工率達95%;西藏波密縣小康村建設、天麻擴大種植及深加工基地建設等重點項目不斷提速;四川甘孜州3縣16個援建項目全部動工。
 
  梅州、清遠477個貧困村達到脫貧標準
 
  在廣東省內扶貧攻堅「戰場」, 廣州市也取得豐碩的成果。陳震表示,截至目前,梅州272個貧困村、清遠205個貧困村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13428元、14523元,村集體經濟平均收入分別為15.61萬元、14.89萬元。
 
  廣州通過深化產業共建,幫扶梅州、清遠新動工建設項目33個、新投產項目24個、簽約項目56個,並為梅州引進世界500強企業聖戈班集團汽車玻璃生產項目,投資建設金額達8億元,廣梅產業園企業紫晶存儲成功登陸科創板,成為梅州第二家科創板上市企業。
 
 
  廣州還舉辦「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中新廣州知識城重大平台建設啟動暨重大項目集中動工簽約活動」,簽約項目總投資額達188.5億元。
 
  為助力老區蘇區振興和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廣州深入挖掘「紅色旅遊」潛力,推動廣東省內游重啟第一個航空旅遊團首站到梅州,組織對清遠民族地區開展項目調研論證,投入專項資金1.38億元,安排項目23個;廣州、清遠聯合舉辦高質量推進廣清一體化發展暨老廣游清遠系列項目啟動儀式,發佈30條「老廣游清遠」精品線路。
 
  廣州市場採購、消費全國扶貧產品達80.33億
 
  在開展扶貧攻堅行動中,廣州還深入紮實開展「消費扶貧月」活動,推動消費扶貧提速增效,陳震表示,截至8月底,廣州市場採購、消費全國扶貧產品達80.33億元,其中,畢節、黔南農特產品22.85億元,較去年增加5.25億元。
 
  此外,廣州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台、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平台,助推扶貧農特產品進入灣區市場。目前在畢節、黔南累計建設36個「菜籃子」生產基地,在廣州設立200多個展銷窗口推介扶貧產品,全廣州1000多個連鎖超市參與消費扶貧。今年以來廣州共安排100多場消費扶貧直播活動,銷售扶貧產品過千萬元。(記者黃裕勇 徐紅 余文蓮)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