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客常去的酒吧倒閉了 他們一邊惋惜一邊“踢皮球”

2020-09-15 16:31
来源:新華國際頭條

  “我们怀着最沉重的心情宣布,9月20日(星期日)将是我们为您服务的最后一天。”

  在新冠疫情中苦撑了6个月后,美国首都华盛顿颇具地标意义的“国会大厦酒吧间”日前宣布被迫关张。


  “国会大厦酒吧间”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要关张。

  这家酒吧在国会大厦附近开了26年,以政治主题的鸡尾酒闻名。近水楼台先得月,国会议员及工作人员是这里的常客,华盛顿政客、名流也常来这里社交。

  可以想见,这里见证了华盛顿多少政治风云变幻。酒吧本身熬过了两次火灾,熬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但没能熬过美国今年的新冠疫情。酒吧关张的消息也引发了一众名流、政客在社交媒体上惋惜。


  这是7月7日拍摄的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酒吧老板苦盼政府伸出更多援手之时,那些酒吧的昔日常客却在国会大厦内为此争了几个月,至今没争出个所以然。特别是随着美国总统选举日益临近,国会民主、共和两党矛盾愈发尖锐,新一轮财政援助方案更难妥协出炉。眼下,在所谓美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幻觉”催眠下,美国政府和国会的压力就更小了。

  对此,美国经济学家警告,缺乏新一轮财政援助,美国经济衰退持续时间会更长,永久性失业和企业倒闭潮带来的长期破坏会更大。

  过不去的疫情成了过不去的坎

  受美国疫情影响,“国会大厦酒吧间”自3月起主要通过外卖服务维持运营。6月下旬华盛顿进入重启经济第二阶段后,酒吧重新开放了4张户外露天桌位和少量室内桌位。然而,美国疫情持续蔓延,加之保持社交距离的限制措施,酒吧生意一落千丈。

  酒吧老板吉米·西尔克说,酒吧销售收入往年平均每周在4.5万到5万美元,但最近两个月跌至仅5000美元左右,他根本担负不起租金、员工薪水等支出,继续运营下去只会比现在关掉酒吧亏更多钱。


  8月19日,一名街头表演者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招揽顾客。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与西尔克一样,纽约市曼哈顿知名素食餐厅的老板阿曼达·科恩也在发愁。今年3月纽约州颁布“居家令”后,科恩选择歇业,辞退了全部35名员工。6月纽约进入重启经济第一阶段后,科恩通过美国国会批准的小企业员工薪水保护计划申请到援助贷款,得以重新开业,但只招回6名员工。由于餐厅利润与疫情前相比锐减,科恩暂时不打算再招更多员工。

  作为小企业主和独立餐馆的代表,科恩7月应邀赴美国国会作证,恳请国会为餐饮业提供新一轮救助。她说,餐厅要按照防疫要求减少座位、保持社交距离,但租金、水电费等支出并未减少,如果就餐需求仍然很低,她的餐厅将难以维系。

  她还援引了几个数据说,美国每四个失业人口中就有一个来自餐饮服务行业,如果国会不提供更多拨款,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美约85%独立餐馆和酒吧将被迫永久歇业,1100万个就业岗位恐受波及。


  9月9日,人们在美国纽约哈德逊广场的室外广场上休闲。为避免疫情传播,广场管理者在空地上划出方格,提醒人们保持社交距离。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和美国国会批准的部分刺激政策举措到期,美国企业破产率逐步上升,就业增长普遍放缓,暂时性失业转变为永久性失业的情形正在加剧。

  美国知名商户点评网站耶尔普公司(Yelp)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7月,全美共有约14万家企业倒闭,集中在零售商场、餐馆、酒吧、美容院和健身房等行业,倒闭企业中永久性歇业的比例已从6月41%升至7月55%。

  美国经济正快速复苏?小心是幻觉

  在白宫官员看来,近几个月美国主要经济指标好转,就业增加、零售复苏、工业生产反弹、股市走高等迹象似乎都表明美国经济正经历“V型”复苏。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称,美国经济正处于“自我持续”的复苏轨道上,不是非要国会今年底前批准新一轮财政援助计划来挽救经济 。

  果真如此吗?经济学家并不乐观。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8月下旬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 。美联储9月初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显示,新冠疫情对美国消费和其他商业活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经济活动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 。


  9月4日,行人从美国纽约一家招租的店铺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还有分析指出,尽管美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经济活动从谷底反弹,但要将经济指标的绝对值与疫情暴发前比较才有意义,否则可能形成经济正快速复苏的“幻觉”。

  以就业为例,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14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至8.4%。这些数据看起来向好,但别忘了,美国比疫情前仍损失约11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也远高于2月份的3.5%。

  对此,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指出,美国经济要避免二次探底,美国国会仍需通过大规模的新一轮财政援助方案,否则到今年底美国失业率可能再度反弹到10%以上。

  美国经济或面临“疫情伤疤”

  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教授劳拉·维尔德坎普认为,如同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也会改变企业和消费者的行为模式,给美国经济留下“持久疤痕”。在人们对广泛参与经济活动充满信心之前,美国经济很难真正完全复苏,这也凸显了控制疫情的重要性 。

  维尔德坎普指出,一个明显变化是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支出减少、储蓄率大增,这意味着新冠疫情带来的恐惧情绪或令服务业复苏更艰难。


  9月9日,纽约的购物中心获准重开。顾客走过美国纽约哈德逊广场购物中心内的疫情防控信息牌。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麦肯锡咨询公司预计,美国餐饮业可能需要三四年时间才能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销售水平。

  西尔克仍期待疫情结束后择址重新开业。但从依然严峻的美国疫情来看,那一天何时才能到来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