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機構預測:中國經濟三季度中高速增長

2020-09-15 16: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交通銀行15日發布預測稱,隨著生產和需求的同步改善,中國經濟三季度有望回升到中高速增長。亞洲開發銀行(亞行)同日亦發布中國經濟分析報告,認為中國的消費將在今年逐步複蘇,並在2021年重新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中國當日公布了工業增加值、服務業、消費、房地產投資等一系列經濟數據。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稱,數據表明7、8月份中國經濟穩中回暖趨勢明顯,工業和服務業生產加快、投資和消費需求逐漸恢複,綜合判斷,9月份中國經濟有望延續複蘇態勢,三季度經濟回暖勢頭較強,有望實現中高速增長。

  “在強勁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的支持下,中國經濟在經曆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大幅收縮後開始反彈,在第二季度實現了3.2%的增長”,亞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表示。亞行對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測為7.7%,較4月份的預測提高了0.4個百分點。

  2020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遭受重創,只有投資對增長有所貢獻。亞行分析,2020年上半年投資為中國的經濟增長貢獻了1.5個百分點,預計在今年剩餘時間內投資仍將成為主要的增長動力,消費將在今年逐步複蘇,並在2021年重新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中國15日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好於預期”,FXTM富拓市場分析師陳忠漢說:“這些數據突顯出後疫情時期中國經濟的穩步複蘇”。

  陳忠漢稱,4月以來中國工業產值同比持續增長且國內消費逐步回升,進一步支持中國擺脫疫情的負面影響,這也表明任何經濟體要改善複蘇前景,牢牢控制住疫情至關重要。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近日再次將中國的評級展望評為“穩定”,關鍵支持因素是政府政策的有效性使中國有能力緩解一些不利因素導致的信用風險。穆迪認為,中國的經濟活動將逐步好轉,由於外部需求等一些驅動因素的趨弱,因此經濟增速主要將取決於居民消費推動增長的力度。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