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內地多項經濟指標由負轉正 預期Q3增速明顯加快

2020-09-15 21:49
来源:香港商報網

  15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压力,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市场销售由降转升,网上销售持续增加。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他指,如果9月份延续这一态势,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加快。至於近期房价出现整体上涨,未来是否有「硬着陆」风险,他回应称,面对疫情的冲击,政府没有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仍然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总的来看,无论投资还是销售状况来讲,仍然处於比较低的水平,并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投资消费拉动增强

  从统计局公布的主要数据来看,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2%。货物出口累计增速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8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商品零售额增长1.5%。

  付凌晖认为,从当季情况来看,应该说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当季来看都是比二季度改善。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的话,总的看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

  「总体来看,积极变化是在增多的。」付凌晖指出,8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消费和投资继续好转、工业和服务业恢复在加快、就业物价保持总体稳定、外贸和外资增长好於预期、经济增长新动能在增强,以及市场主体活力在增强。但他也强调,目前仍是恢复性增长,多数主要指标增速和上年同期相比,低於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标的累计增速仍处於下降区间。

  多因素促房地产回暖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是984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收窄,全国各大城市房价亦呈现整体上涨的势头。对於外界担忧房地产市场会有「硬着陆」风险,付凌晖回应说,面对疫情的冲击,政府没有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仍然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持续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总体稳定,这种定位没有变。

  付凌晖分析称,近期房地产的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压抑性需求释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原因,引导了市场利率下行,中长期利率有所降低,客观上也降低一些购房者负担,这也有利於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总体来看,无论投资还是销售状况来讲,仍然处於比较低的水平,并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機構:中國穩步復蘇

  交通銀行昨日發布預測稱,隨着生產和需求的同步改善,中國經濟三季度有望回升到中高速增長。亞洲開發銀行同日亦發布中國經濟分析報告,認為中國的消費將在今年逐步復蘇,並在2021年重新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亞行對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測為7.7%,較4月份的預測提高了0.4個百分點。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好於預期」,FXTM富拓市場分析師陳忠漢說:「這些數據凸顯後疫情時期中國經濟的穩步復蘇。」(记者 敖雷)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