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萬市民檢測人均開支300元 普檢計劃找到42宗確診

2020-09-16 01:42
来源:香港商報

  負責統籌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公布,今次普檢計劃斥資預計約5.3億元,近七成是醫護人員及支援人員薪酬開支。他形容計劃達到政策目的,檢視到現時社區感染情況。

  醫護酬金佔總開支七成

  聶德權表示,今次整個計劃推行順暢,亦貫徹了願檢盡檢原則。他指,政府並未為計劃設定目標人數,最終逾178萬人接受檢測,達到政策目的,找到感染個案,作出隔離及截斷傳播鏈等。日後若有需要,亦可再採用有關資源網絡。本港今次預計動用5.3億元,當中3.7億元是用作醫護人員或支援人員酬金。他說,如以特區政府須支付的開支,再以178萬人接受採樣去計算,平均每人開支300元。

  聶德權強調,今次大規模檢測得以短時間內推行,非常感謝中央政府支持,「若沒有中央支持,包括協助設立臨時氣膜實驗室、組織檢酸支援隊等,香港是無條件落實有關計劃的」。

  普檢計劃找到42宗確診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指,今次計劃成功發現新的陽性個案32宗,如計及由衛生防護中心追蹤的密切接觸者而進一步發現的確診個案,普檢計劃則直接或間接識別出確診個案合共為42宗。這42宗個案中,有13宗並無病徵,20宗屬源頭不明。整個計劃得出的陽性比率為0.002%,即每10萬人有2人感染。

  另外,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昨表示,普檢計劃14日內完成178萬採樣檢測並不簡單,今次最好的經驗是公私合作模式,在採樣、電腦系統以至物流方面,公司與局方和政府各部門都合作良好。華昇每日在港仍可以維持3萬個單管檢驗量,日後如有需要再設實驗室,相信可在1星期內將檢測量提升至10萬,毋須中央再派人手到港協助(記者 何加祺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