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9成受訪者期望中醫納入公營醫療體系

2020-09-16 14: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中醫藥研究團隊,於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進行調查,以中醫發展過程的重要議題為核心,成功收集1541位中醫師意見。

  中醫業對中醫納入公營醫療體系有清晰的共識,90.9%受訪者同意政府應在公立醫院或診所提供中醫服務,88.9%中醫師同意公立醫院或診所提供中醫服務有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在中醫制度方面,59.7%受訪者不滿現行的規管制度,68.1%中醫師認為向政府反映意見的渠道不足,82%中醫師希望政府可以成立一個統籌中醫藥事務的行政機構,並有91.6%受訪者認為政府現時對中醫的投入依然不足夠。

  中醫業對中醫醫院的議題持正面態度,64.4%受訪者同意中醫醫院能大幅提升本地中醫師臨床實踐水平。在中醫醫院的醫療服務提供上,70%以上受訪者認為應以傳統中醫六科(内科、外科、婦科、兒科、針灸及骨傷科)為主要分科方向,也認爲中醫醫院應該為病人提供門診(96.8%)、住院(89.7%)等服務,並為中醫專業提供跟診教學(91.7%)及科研工作(78.4%)的機會,而(74.5%)受訪者也反映了政府就中醫醫院的發展對業界整體諮詢不足的問題。

  研究團隊根據結果提出合共9項長短期建議,4項長期建議為把中醫進一步納入公營醫療系統、粵港協調中醫培訓及就業合作、協助業界成立中醫藥專業或專科學院和加強中醫藥處職能並研究長遠成立中醫藥管理局的可能。

  5項短期建議為政府牽頭推動中醫專業化發現,例如人才培訓和專業資歷架構、開放機會予更多中醫專業組織,申請成爲「提供進修項目機構」、與業界討論研究如何優化中醫規管制度、作多方溝通以修訂〈轉介條例〉,開放「化學檢驗及放射檢驗轉介權」予中醫師和中醫醫院的運作模式可在現行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加入更多急性病種,為醫院發展更全面的治療範圍。(记者唐信恒报道)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