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促放寬綜援門檻助失業者

2020-09-16 17:36
来源:香港商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人正面臨失業困境。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昨日表示,早前接獲失業至今7個月的鄧先生求助,他失業後積蓄不足,被轉介至社署,竟被游說取消保險並花光保單「現金價值」才符合申領綜援資產限額。工聯權委會形容,鄧先生的遭遇正是本港失業人士寫照,要求政府放寬申領綜援門檻及提升破欠基金的保障金額等,加強援助疫情下的失業人士。

  倡綜援豁免保險「現金價值」

  鄧先生表示已失業7個月,至8月初與太太合共的家庭積蓄已不足5萬元,之後曾於8月9日致函特首要求援助,促請政府盡快推出失業援助金,但政府卻只將其轉介至社署,社署職員甫見面便向他硬銷綜援,並要求他取消多年前購買的保險,並將保險「現金價值」花光至符合綜援的資產限額。不過,他認為購買保險是預作未來退休金,加上目前保險還有約6年到期,「現金價值」正處於倍增期,故他只好放棄申領綜援。

  工聯權委會主任唐賡堯形容,鄧先生的遭遇正是本港失業人士寫照,其中一個源頭是由於政府一直拒絕設立失業援助金,令全港打工仔女陷「失業無保障,綜援唔受理」困境。他指出,雖然勞審處於8月20日在僱主缺席下判鄧先生勝訴,然而僱主至今仍未支付20萬的解僱補償,工會現正協助事主申請破欠基金。鄧先生批評,現行失業保障制度有嚴重不足之處,如獲勞審處判勝訴仍遲遲未能取回解僱補償;受破欠基金的特惠款項上限規定,自己只能取回不足四分之一解僱補償及綜援資產限額包括保險「現金價值」。

  工聯會勞工服務中心總幹事關勝傑直言,鄧先生的個案反映勞審處未有因應疫情下需關閉多時而相應增加審裁官數目以處理案件,令大量案件積壓,直接拖長工友申索時間,更延後影響他們申請破欠基金所需時間,數據顯示個案由勞工處轉至勞審處落案的時間,由以往平均只需1個月大增至4個月,最長的個案更要花5個月。

  要求提升破欠基金保障金額

 

  唐賡堯認為,香港沒有針對失業人士的支援制度,加上破欠基金保障金額不足,對失業人士沒有保障。工聯權委會提出要求政府放寬申領綜援門檻,資產限額應豁免申請人保險的「現金價值」,並且放寬綜援資產限額;提升破欠基金的保障金額,將欠薪特惠款項上限調升至7.6萬元;增聘勞審處審裁官及相關人員;即時推出每月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的失業/停工現金津貼及研究失業援助金,以應對未來的長期失業潮。(記者 葉珮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