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廣東外貿增長3.5% 連續3月實現正增長

2020-09-16 17:5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雖然國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由於受到海外市場對醫療防疫物資、「宅家」用品需求較大,短期內將對廣東出口形成有力支撐。廣東外貿繼續向好。據海關廣東分署的統計數據顯示,8月,廣東外貿進出口6532.5億元,增長3.5%,已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其中,出口4195.3億元,增長7.8%;進口2337.2億元,下降3.4%。

  廣東民營經濟進出口規模保持全國首位

  在分析廣東外貿表現時可以發現,廣東民營企業在外貿發展「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8月份,廣東民營企業進出口3668.3億元,增長12.9%,增幅較1-7月擴大9.3個百分點,占同期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6.2%,比去年同期提升4.7個百分點。而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下降7.2%,國有企業進出口下降0.2%。廣東省民營企業進出口規模繼續保持在全國首位,佔全國民營企業進出口逾四分之一。

  就貿易形式看,一般貿易出口比重繼續提升,保稅物流增幅擴大,新興業態發展良好,成為推動外貿實現正增長的重要因素。其中,8月份,廣東一般貿易進出口3408.5億元,增長10.3%,占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2.2%,比去年同期上升3.2個百分點;加工貿易進出口1692.7億元,下降18.3%。

  保稅物流、市場採購、跨境電商進出口也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其中,保稅物流進出口1004.3億元,增長18.2%,增幅較1-7月擴大8.9個百分點;市場採購出口356.4億元,增長52%,比1-7月增加了0.7個百分點;此外,跨境電商進出口219.6億元,增長145.1%。

  對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均持續向好

  在廣東主要貿易夥伴看,廣東對東盟進出口延續增長態勢,對美國、歐盟進出口止降回升,對香港進出口降幅收窄,東盟、美國、香港、歐盟(不含英國)仍為廣東前四大貿易夥伴。

  海關數據顯示,其中,8月份,廣東對東盟進出口增長9.3%,增幅較1-7月擴大1.3個百分點。在醫療物資和「宅經濟」商品的出口拉動下,廣東對美國進出口大幅增長23.4%,1-7月下降6.6%。同期,廣東對歐盟進出口增長3.9%,1-7月下降2.4%;對香港進出口下降10.6%,增幅較1-7月收窄2.1個百分點。

  8月份,受國外疫情影響,廣東「宅經濟」商品出口增長明顯。其中,電腦及其零部件、家用電器出口分別增長14.4%、28.3%,塑料製品、家具及其零件出口分別增長19.1%、9%。同期,集成電路出口增長26.6%。包含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194.8%,醫療器械出口增長28.4%,藥品出口增長3.5%。

  不過,今年全球疫情對廣東外貿的負面影響仍未消除, 據海關廣東分署統計,今年1-8月廣東外貿進出口4.39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仍然同期下降3.2%,占同期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1.9%。(記者黃裕勇 通訊員陳琳 湯兵報道)

[责任编辑:謝燁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