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指經濟前景不確定 美股開市急挫近400點

2020-09-17 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聯儲局當地時間周三公布最新利率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至0.25%區間不變,符合市場的普遍預期。聯儲局還承諾將利率維持在當前水平,直到通脹持續上升。據聯儲局最新經濟預測,2023年基準利率中位數將維持在0.1厘。換言之,直至2023年料仍不會加息。

  維持零利率 三年不加息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會維持利率不變,直至實現最大就業及2%平均通脹目標。他亦提到,聯儲局有借貸的權力而沒有增加支出的權力,並指有可能要更多財政政策支持經濟。他又表示,聯儲局此次強力的政策指引將有助於為經濟提供支持,對於實現指引非常有信心。

  聯儲局亦首次對2023年經濟前景作出預測,17名委員中,有13人認為維持利率至2023年會維持不變。在經濟預期方面,預測2020年底美國GDP增速預期中位數為-3.7%,較6月時預期的-6.5%有所改善。聯儲局同時預期,明年經濟增長將中位數為4%,2022年則為3%。

  鮑威爾表示,美國家庭開支已恢復至疫情前75%水平,經濟活動從第二季最壞的時候反彈,商業投資亦有改善象,但整體經濟水平仍然遠低於疫情前水平,部分經濟環節需求疲弱令物價受壓,通脹率遠低於聯儲局目標,經濟前景異常不確定。他承認,若要全面復蘇,需要繼續給予貨幣政策同財政政策上的支持及有效落實防疫措施,部分經濟領域在新冠疫苗面世及廣泛應用前仍將苦苦掙扎。

  在市場方面,聯儲局對經濟前景悲觀,加上有關疫苗開發進展的信息混亂,影響投資者情緒,美股昨晚早段顯著受壓,道指大幅低開384點,報27647點,代表科技股的納指挫254點,報10795點。重磅科技股沽壓大,蘋果低開2.91%,報108.84美元,亞馬遜挫2.48%至3001.88美元。此外,特斯拉瀉5.58%至416.26美元。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