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城市排名 新加坡居首

2020-09-18 00: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周四公布全球智能城市指數,新加坡、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和瑞士大城蘇黎世名列前3。

  這是洛桑管理學院第2次公布全球智能城市指數,共對全球109個城市的13000餘民眾作了調查,聚焦他們所感受科技對衛生與安全、機動性、活動、機會與治理等5個領域的影響。

  第4名是新西蘭奧克蘭,第5名是挪威首都奧斯陸,第6名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第7名是瑞士日內瓦,第8名是中國台北,第9名是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第10名是美國紐約。倒數前3名則是尼日利亞大城拉各斯、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和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

  由智能監測路況攝影機和汽車共享APP,以至污染監控裝置和免費wifi,世界各地城市競相擁抱科技,但研究人員表示,真正的考驗在於民眾是否覺得受益。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表示:「世界上的智能城市不只是採用新科技,而且確保它們確實會改善民眾的生活。」

  這項指數顯示,許多國家都在首都以外發展智能2級城市。例如西班牙城市畢爾巴鄂畢爾包排名還高於首都馬德里,英國第2大城伯明翰在排行榜上升的速度也快過首都倫敦。

  專家表示,疫情加速了更環保和更有智能城市的發展。布里斯則預測較小型城市將日成趨勢,因為這將更為安全。布里斯說,這次調查凸顯大城市常難以成為智能城市。他指出:「較小的城市佔有優勢。以新加坡、赫爾辛基和蘇黎世為例,它們的規模讓它們得以大舉投資在能普及所有市民的科技。」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