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各界期望早日推行港康碼

2020-09-18 00: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近日仍然錄得零星本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社會各界期望政府藉此良機早日推行「港版健康碼」,容許兩地人民在免檢疫下恢復往來。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表示,在第三波疫情之前,「港版健康碼」相關硬件準備或軟件研發的籌備已到成熟階段,但他認為現時時機仍未成熟,要待兩地政府認為風險低時,才可正式落實。

  徐德義:籌備成熟待商討

  徐德義昨於疫情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第三波疫情之前,「港版健康碼」相關硬件準備或軟件研發的籌備已到成熟階段,但何時可以開通,仍然需時進行觀察,待兩地相關部門認為風險到可以接受的程度,才進行商討。

  據悉,本港早於6月時疫情一度受控,連續多日錄得零確診,當時政府曾敲定於7月10日公布推出「港版健康碼」,並以深圳為試點,並按疫情發展逐步放寬至其他大灣區城市,香港與深圳每日各有1萬個名額,僅限特定群組申請,如商貿往來客、跨境學生以及跨境家庭,但不包括旅客。惟至7月時卻出現第三波疫情,結果當局於7月8日緊急煞停有關計劃,直至近日因疫情大幅緩和而再醞釀推出。

  黃國:港普檢完成增信心

  一直積極推動「港版健康碼」的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日前指「港版健康碼」有機會在10月以「先緊後鬆」形式出台,推出一定配額供有急切需要往返內地的港人優先辦理。就香港已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黃國稱內地應該對港抗疫工作增加信心,他相信「港版健康碼」可逐步推動。但他亦指出,內地目前對港人的警戒級別頗高,例如最近進一步收緊對跨境司機的安排,只可即日往返廣州,「連屋企都唔畀返」。

  另一方面,本港政界普遍希望政府早日推行「港版健康碼」,身兼行會成員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昨日表示,希望政府早日公布詳情,讓市民了解執行細節。他相信,在推出初期,政府會以配額制度進行,先涵蓋工商醫療專業人士,並為有特定需要的人士提供出入境彈性。他相信最快要待「十一」黃金周後才能落實,除了要繼續觀察香港的疫情發展外,由於黃金周期間內地人流頻繁,若在假期期間恢復兩地通關,或會增加交叉傳播風險。

  鄧家彪:宜先緊後寬方式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使本港檢測能力提升,而現時本地疫情尚算受控,普遍市民對推出「港版健康碼」有期望,呼籲政府能積極游說內地,以「先緊後寬」形式,盡快推出「港版健康碼」。

  不過,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若要推行「港版健康碼」,最理想條件是連續14天沒有本地感染個案,否則內地和澳門都不歡迎港人過關。他坦言,現階段難以評估本港確診個案宗數何時才能歸零,因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仍有不少,加上政府近期逐漸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疫情隨時出現變數。他續稱,倘若政府推出「港版健康碼」後,本港疫情再度不穩,相信「港版健康碼」的有效期會被縮短。    (記者 馮仁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