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普檢助推健康碼

2020-09-18 01:4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為期兩星期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早前完成。全港共有178萬人參加檢測,當中發現32宗陽性個案,連同追蹤密切接觸者,合共找出42宗確診個案,算是取得不錯的效果。同時,今次普測計劃讓前線醫護人員汲取了經驗,在取樣和檢測的水準方面得以提升,並確立了大規模檢測的程序和所需硬件,這些都有助於推出港版健康碼,為恢復香港對外正常往來,並為重振經濟奠下了基礎。

  今次檢測計劃得到中央的全力支持,香港特區在當中開支約5.3億元,近七成是醫護人員及支援人員薪酬開支,若以178萬人接受採樣計算,平均每人開支300元。有人質疑普檢計劃成本高、效益低,不過,疫情防控從來就不應單從成本效益考慮,找出一條社區傳播鏈,就少一個潛在爆發源頭,更何況今次普檢還受到反對派的刻意抹黑,筆者相信有部分人受到反對派文宣的影響,沒有積極參與,因此,今次有接近180萬人參與,已經是不錯的數字。

  安排特定人員定期檢測

  經過這一次普檢計劃,前線醫護人員能夠汲取經驗,在取樣和檢測的水準方面得以提升,並確立了大規模檢測的程序和所需硬件,扭轉了之前檢測服務供不應求的情況。隨着本港檢測能力提升,筆者認為,當局應針對特定行業及處所,諸如的士司機和安老院等,更頻密地安排定期檢測,同時亦應考慮引入更多措施,提高病毒追蹤能力。

  另外,旅遊發展局日前公布8月份訪港旅客數量為4449人次,按年跌99.99%;首8個月亦只有354萬人次到港,按年跌九成一,情況慘不忍睹。筆者相信,要挽救旅遊業,振興香港經濟,政府必須盡快推行港版健康碼,恢復香港對外的正常交往。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說,推出「健康碼」的關鍵,是要其他地區都視香港為低風險地區,並有信心做到相互認可的豁免檢疫。

  筆者認為,經過今次普檢計劃,已經充分證明香港具有足夠的檢測能力,可以讓不同地方的政府,視香港為低風險地區,為推行港版健康碼奠下基礎。筆者相信,港版健康碼可作為香港人的健康證明,對推動本港與外國商討實行「旅遊氣泡」,至為重要。(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淩)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