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蔡當局如何應對「美豬亂台」

2020-09-18 01:4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宣布2021年初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農委會隨即公告包括內臟殘留容許量標準,等於從頭到尾全豬開放進口。面對這一波食安風暴,藍營縣市政府修訂《自治條例》罰則是必然的趨勢,未來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蔡當局與縣市政府執法不一,「美豬亂台」戲碼將一再上演,而蔡當局首要面對的是縣市政府的挑戰。

  藍營全面反制

  含瘦肉精美豬的爭議延燒,國民黨9月12日、13日在22縣市設置逾百個連署點,全台同步發動「捍衛台灣豬、萊豬不要來」的食安「公投」連署,包括黨主席江啟臣在內的黨務主管,在兩天內跑遍22縣市,以馬拉松接力開講,目標定在兩天內衝破逾萬份的連署書。可見國民黨執政的14位縣市長,已同步連署啟動食安「公投」,惟「公投」能否過關仍未可知,目前可做的是修訂《自治條例》的食安罰則。其實,台灣各縣市政府《自治條例》大多訂有不得檢出瘦肉精,包括台北市也是一樣,只是以往都沒有罰則。根據《地方自治法》第26條,若《自治條例》規定有罰則時,可報台灣當局核定後發布。

  嘉義市已率先修正瘦肉精零檢出的標準罰則,可處新台幣3萬至10萬元罰鍰。嘉義市以外的其他藍營執政縣市也紛紛主張瘦肉精零檢出而提出食安自治條例修法,堅持即使《食安法》規定美豬可以有瘦肉精容許值,縣市政府一旦檢出也要開罰,理由是此為《地方制度法》規定的「自治事項」,而不是台灣當局的「委辦事項」。目前台灣主流民意的氛圍下,《自治條例》修正通過的機會很高,未來蔡當局的衛福部若不核定這個零檢出的《自治條例》,民眾反彈聲浪恐不小,民進黨當局有可能要飽受與民意違悖、迫民眾吃含瘦肉精的美豬,甚至雙重標準的批評,於法於情都說不過去,實在不可不慎。

  含瘦肉精美豬非主流

  自從蔡英文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衛福部長陳時中是最尷尬的兩位官員,兩人都曾賭上烏紗帽全力反對,如今卻改口為含瘦肉精的美豬辯護。雙陳卯勁說明含瘦肉精的美豬沒有食安風險,諷刺的是教育部與台軍方都已表示,不會讓莘莘學子及台軍吃到含瘦肉精的美豬,教育部更發函各級學校,宣布營養午餐限用台產生鮮食材,絕不用美豬。由此可見,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之前,相關部會都沒有做好開放的準備。再者,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想把立院本會期開議時間拖至9月底,主因是為了避開最近吵得火熱的美豬美牛進口議題,以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事件熱頭上遭在野「立委」圍攻。

  眾所周知,儘管「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於2012年7月在美國強大的壓力下,以69比67票勉強通過同意含瘦肉精殘留量10ppb以下肉品上市,全球迄今僅美、加、墨等30個國家和地區接受此標準,其餘160國仍堅持禁止任何含瘦肉精的豬肉,包括歐盟、俄羅斯及中國大陸。而過去5年,美國國內反對使用瘦肉精的呼聲也日漸高漲,美國食藥局承認,使用瘦肉精的豬生病的比例,遠高於其他用藥;美國最大動物保護團體「人性社會」更公開呼籲停用瘦肉精,以免禍延子孫。在這些壓力下,加上要大量出口豬肉到中國大陸這個市場,美國前三大豬肉生產公司,佔美豬產量的六成,先後在2018至2020年3月間,宣布不再使用瘦肉精飼養的豬。換言之,今後美國近八成豬肉都不含瘦肉精。

  美豬進口處理不慎恐失民心

  正因如此,如果不添加瘦肉精已成為美豬市場的主流,台灣當可開放美豬進口,但其前提是必須以不含瘦肉精的肉品為限。其實,促使美國飼養業者停用瘦肉精的主因,竟然是來自中國大陸市場的需求壓力。由於美國肉品公司看準中國大陸豬肉嚴重短缺的商機,亟欲打入中國大陸市場;但大陸禁用瘦肉精,美國肉商因而大幅改變作法,要求合約農場不再使用瘦肉精,以符合大陸的進口規定。這些變化,體現了幾個事實:一、美豬有兩種,一種含瘦肉精,另一種不含瘦肉精,不含瘦肉精的肉品已佔了大宗;二、肉品生產者應可適應消費者的需求,主動改變自己的飼養方式;而非生產國憑恃強權迫使弱小的一方消費者接受,硬吞下不健康的食品。

  總之,蔡英文當局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或許沒料到14個藍營執政縣市會以《自治條例》自力救濟來反制。未來這齣美豬大戲若處理不慎,不但失了民心,所將引發的政治風暴可能會不小。試觀北京在美國巨大的貿易壓力下,猶能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從而促使美國肉品業者主動調整飼料配方,不再添加瘦肉精。大陸可以進口無瘦肉精的美豬,蔡當局抱美國大腿卻逼民眾食毒豬肉,恐怕難以自圓其說。(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