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築起徐聞放坡藝術村

2020-09-18 01:53
来源:香港商報

  在中國大陸的最南端,遼闊蔚藍的北部灣和南中國海交界處,有一個用珊瑚做房子的村莊,這裏就是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角尾鄉的放坡村。記者近日隨「小康生活‧幸福湛江」全國主流媒體湛江行採風團走進放坡村,這是一個集藝術、文化、休閒、旅遊、娛樂於一體的鄉村振興文旅項目。

  上世紀七十年代,當地老百姓就地取材,把珊瑚石從海邊運回來,建起一棟棟珊瑚屋。這種民居不但可以調節溫度,使得室內冬暖夏涼,更是不少當地人的童年記憶。按照「不砍樹、不拆屋,就地生態改造」的理念,湛江本土設計師連君想把當地盛產珊瑚的特色融入到民宿旅遊裏面去,也讓整座民宿儘量恢復原生態,為珊瑚屋恢復新生,讓入住的遊客真正感受到賓至如歸,留住鄉愁。連君的理念引進了一批當地及國內外知名的文學藝術界人士長住於此,進行文藝創作與生活,他們命名此地為「南極村藝術家部落」。連君告訴記者,他雖然不是徐聞本地人,但角尾鄉獨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對藝術的執着,讓他欣然受徐聞縣政府之邀回鄉打造中國大陸南極村旅遊項目。

  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

  在連君等人的努力下,南極村藝術家部落已打造成以文創為主題,集文化藝術創作、海洋科普旅遊、漁村生活體驗「三位一體」的文化旅遊基地。2018年9月,廣東首個鄉村旅遊季在清遠九龍小鎮正式啟動。啟動儀式上,「首批廣東最美民宿」榜單正式發布,徐聞南極村獲得「首批廣東十大最美民宿」之一。

  角尾鄉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放坡村位於角尾鄉南北部,經濟收入主要是靠海洋捕撈,此外還有部分中青年人到外地打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0多元。近年,依靠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濃厚的人文歷史條件,放坡村成為角尾鄉打造中國大陸南極村的重點板塊。放坡村村民們充分發揮特有資源,重點發展珊瑚民宿和農家樂、農家菜館,村民收入逐年增加。(記者 李芳)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