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欲訪台 京將作出必要反應

2020-09-18 02: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針對美國國務院宣布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

  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汪文斌稱,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美方執意安排克拉奇副國務卿訪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助長「台獨」分裂勢力囂張氣燄,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汪文斌說。

  據中央社昨日消息,台灣當局表示,克拉奇將於10月17日至19日率團訪台,參加李登輝悼念儀式,預計蔡英文於10月18日晚間宴請美方代表團。

  TikTok交易需中美批准

  會上,有記者提問,字節跳動剛剛宣布說關於TikTok的交易需要中美兩國批准。對此,汪文斌表示,再次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的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停止將正常的經貿合作政治化,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6日的白宮新聞記者會上稱,他不滿意甲骨文與TikTok目前擬定的合作協議,原因是TikTok的美國業務不會出售給甲骨文,而且美國財政部將無法從這次交易中拿到補償。他表示不準備簽署任何東西。

  但同時, 特朗普表示,他將在當地時間17日上午聽取有關甲骨文與TikTok合作的簡報。

  字節跳動昨日稱,由美國CFIUS調查及總統令引發對TikTok的大量關注與報道,其中有很多猜測和不實信息。真實情況是,我們確實在與一些公司探討合作方案,以解決美國政府與公眾對於美國用戶數據安全的顧慮,上述方案不涉及業務和技術出售,也尚未簽署最終協議。最終協議的簽署,還需依據法律獲得中國和美國相關部門的批准。

  回應美訴五名「中國駭客」

  此外,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還有記者就美國司法部起訴五名「中國駭客」一事提問。汪文斌表示,中國政府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歷來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攻擊和網絡犯罪。在打擊跨國網絡犯罪方面,中方通過司法協助等渠道,與許多國家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令人遺憾的是,美方長期以來將網絡安全問題作為污名化的工具,進行政治操弄,散布虛假信息。

  汪文斌稱,我們敦促美方以客觀理性態度對待網絡安全問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對話合作共同應對駭客攻擊的挑戰。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