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中國豹重現傳統棲息地

2020-09-18 14:23
来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消息,近日,一度瀕臨滅絕的中國豹,時隔二十多年後重現傳統棲息地。

  長期跟蹤監測的動物專家說,受益於空前的生態保護和恢復力度,中國豹的野生種群數量持續恢復,活動范圍不斷擴大。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進步。中國豹的命運轉折恰是證明之一。

  知名動物專家黃巧雯說,2013年以來,小五台山、駝梁等地陸續監測到中國豹活動。

  「最近一次是在今年8月20日,一支中國豹出現在駝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黃巧雯說。

  小五台山和駝梁分別距北京市100多公里和300多公里。

  中國豹,又稱華北豹,是中國獨有的金錢豹亞種,被列為一級保護動物。中國豹曾廣泛分布在北京、山西、河北、河南、 西、甘肅和寧夏等地。

  上世紀後半葉,由於森林砍伐和肆意捕殺,中國豹數量急劇下降。一項評估顯示,截至2008年,分布范圍減少80%,種群數量不足500只。

  「20年前,中國豹在北京附近山區几乎消失了。如今重現蹤跡,令人興奮。」資深動物保護者宋大昭說。

  橫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的太行山是中國豹的主要傳統棲息地。1994年太行山綠化工程全面啟動,如今,工程區內730多萬公頃土地重新披綠,森林覆蓋率由11%提高到22.4%以上。

  「人類活動的減少和森林植被的增加,改善了中國豹的生存環境。」資深動物保護專家楊曉東說。

  其他傳統棲息地也陸續发現數量不等的中國豹種群或個體。

  一支性中國豹带著兩支幼豹在山林里「悠閑穿行」。去年初,紅外相機在山西省和順縣山林里拍到了這一幕。這也是2018年以來當地第4個中國豹繁殖記錄。近兩年,和順縣一共記錄到6次中國豹的繁殖,共有15只幼豹出生存活。

  「僅在一年時間里,我們就在和順縣識別出44只中國豹,說明當地的野生種群數量較為樂觀。」黃巧雯說。

  此前,已知最大的中國豹種群在 西子午岭,研究人員估計至少有28只。

  持續改善的生態環境有利於中國豹繼續「收復失地」。

  例如,一些地區專門修改了公路規劃線路,並開辟了動物通道。一些地方專門撥款給農戶提供1000元至2000元的中國豹傷畜補償。

  北京企業家環保基金會、螞蟻金服等民間機構也積極參與,建立中國豹保護地,並推進野外監測、反盜獵和生態補償等。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