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感菌致命 藍鈴被罰逾億元

2020-09-18 15:48
来源:中新社

  美國一聯邦地區法院當地時間周四對美國藍鈴雪糕公司處以1725萬美元(約合1.3億港元)的判罰,這是美國歷史上針對食品安全問題開出的最高金額的罰單。2015年,藍鈴的三款雪糕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受到李斯特菌污染,造成至少8名消費者患病住院,3名消費者死亡。

  遲遲未召回受污染產品

  據悉,德州聯邦地區法院周四根據藍鈴的認罪協議作出上述判罰。2020年5月藍鈴在法庭上承認犯有兩項刑事罪並簽署認罪協定。兩項罪名包括該公司沒有及時召回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雪糕產品,以及該公司沒有就產品問題向消費者發出任何正式通知。認罪協定顯示,德州政府在2015年2月連續兩次通知藍鈴,告知其三款產品樣本的李斯特菌檢測呈陽性。收到通知後,藍鈴僅指示其物流方面停止分銷剩餘庫存,卻沒有召回已上市的相關產品,也沒有向消費者發出任何正式通知。次月,美國疾控中心宣布消費者受感染的消息後,藍鈴才公開發布召回通知。

  李斯特菌是食源性致病菌之一,可引發敗血症、腦膜炎等疾病。它可以在低溫環境中繁殖。孕婦、新生兒、老年人和免疫系統受損者易被感染。

  據ABC報道,根據一份辯訴協定,2015年4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檢查發現藍鈴在得州和奧克拉荷馬州工廠的熱水供應系統存在衛生問題,可能導致生產過程中雪糕受到李斯特菌污染。之後兩家工廠被臨時關閉,工廠對其設施進行了清潔和更新。

  在被重罰之後,藍鈴表示,「這是一個慘痛的教訓,我們必須對食品安全問題保持警惕。」美國助理司法長克拉克表示,這張巨額罰單是想向食品製造商發出明確資訊:司法部門將嚴查食品安全問題。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